家人的支持是前行的力量
本报记者带您走进我市两个社会工作者家庭
2023-03-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统一安排,厦门将3月21日至31日定为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时间。近十年来,厦门社工行业取得了飞速发展,福建省近三分之一的持证社工在厦门。

  本期家访,记者对两个社会工作者家庭进行了家访,他们中有我市第三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也有社工组织的创始人。 

  文/本报记者 房舒  图/本报记者 卢剑豪

  公益路上坚定前行

  打造社工服务品牌

  关键词  细心

  ●出镜家庭

  丈夫林晓祥,厦门市同安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同心慈善会兼职副会长;妻子陈秋芬,小学老师;儿子辰浩,学生;女儿辰晔。

  ●地址

  同安区祥平街道祥平里

  ●心愿

  希望能更好地平衡家庭与事业,争取多抽点时间陪伴家人。

  林晓祥(左二)和妻子陈秋芬(右一)向本报记者房舒(左一)讲述公益历程。

  在3月21日接受家访,对林晓祥来说有特殊的含义——这一天是国际社工日,2023年全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厦门举办,林晓祥作为我市第三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之一受到表彰。

  从2014年正式入职同安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至今,林晓祥在公益这条路上坚定前行将近10年。如今,他是厦门市同安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同心慈善会兼职副会长。先后获得过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厦门市2020-2021年度“优秀社会工作者”等荣誉。

  林晓祥在大学时期就参加了两年多的公益社团。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林晓祥在媒体上看到许多志愿者冲在一线后大为震撼,因而报名参加同心慈善会义工培训班,成为第18期“星火班”的一员。2014年,他正式离开企业,入职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6年,他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称。

  “现在很多人对社工还有一些误读”,林晓祥说,有人会将社工与义工或者志愿者画上等号,其实社工也是一种职业,与其他职业一样,需要经过专业培训,需要系统的知识与技能,才能服务于受助人群。林晓祥担任过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农村社会工作、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服务领域负责人,他希望能借由越来越多的宣传,提升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

  在从事社会工作中,林晓祥踊跃投身“爱心厦门”建设、社区近邻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带头打造了“暖心宅急送”“顶上乡村”“暖心家园”“池家妈妈”等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其中“顶上乡村”老少增能综合社工服务项目获得福建省首批农村社会工作示范项目,总结提炼的工作法在省民政厅和各地专题会议上做了多次经验汇报分享,2017年作为典型经验在厦门市推广。

  “公益让我感受到,自我价值有了体现。”林晓祥感慨地说,在项目服务中,他经过服务对象牵线搭桥结识了小学老师陈秋芬。“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家牛排馆”,陈秋芬回忆说,爽朗、健谈的林晓祥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的林晓祥就很忙了,经常要办活动、出差学习交流。长时间从事公益也让他很细心,他默默记下了陈秋芬的生日,特地为她制作了纪念品。陈秋芬坦言,也正是这份细心与热情最终打动了她。

  陈秋芬说,她能理解丈夫的工作,也愿意尽她所能支持他的工作,进而帮助更多的人。陈秋芬笑着说:“夫妻双方不需要计较谁付出得多,更重要的是彼此的默契。”

  创立社工服务组织

  始终秉持助人理念

  关键词  爱心

  ●出镜家庭

  李春艳,厦门市湖里区家馨社会服务中心总干事,高级社会工作师;丈夫卢永年,事业编制人员。

  ●地址

  高林居住区

  ●心愿

  希望未来有更多家庭结伴外出的机会,也能与其他家庭多一些互动。

  本报记者房舒(左)倾听李春艳(中)及其丈夫卢永年(右)讲述。

  3月22日晚,小女儿和邻居家的孩子坐在客厅,爸爸卢永年正在给她们讲绘本,妻子李春艳擦着手从厨房走出来:“快坐!”说话间麻利地烧上一壶开水。

  41岁的李春艳,有着15年以上的公益经验。2014年6月起,正式成为一名专职的社会工作者。2022年她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立了厦门市湖里区家馨社会服务中心,服务方向主要是学校、家庭领域等方面的社会工作。

  在丈夫卢永年眼中,李春艳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对老人细心,对孩子耐心”,他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在外面遇到没有家长陪伴的孩子,李春艳都会上前仔细确认孩子是否与家人走散了,是否安全。卢永年坦言,这是李春艳最打动她的。

  对于自己的事业,李春艳倾注了大量的热情。“社工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社会责任。”李春艳解释说,作为从业者,她和伙伴们要始终秉持助人的理念,帮助人们走出困境,协助他们提升应对困难的能力,这是一场久而弥坚的事业。

  李春艳说,前些年,社工机构都是直接服务困难群体,后来变为调动居民、辖区单位以及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开启了从人群服务到社区治理服务的转变。他们从“服务员”变成“统筹员”,跟社区有力配合,激发居民、单位、社区等多元主体潜能,推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自主意识,共同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李春艳告诉记者,丈夫不善言辞,但对她的理解和支持都化为行动,默默付出。作为社工,李春艳的工作多而繁杂,遇到加班或做活动更是忙得连轴转。每当这时候,卢永年都会主动承担起大部分家务,如做饭、接送孩子、打扫卫生等。遇到李春艳的公益活动人手不足时,他立刻化身“助手”跟着帮忙,多年来已数不清一起参加了多少次公益活动。今年2月底,李春艳参加一个洁净山林公益活动,盘山路开车要50多分钟,卢永年知道她不太敢开,在她出发前默默拿过了车钥匙:“我陪着你。”李春艳说,这些细节她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