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3-3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评论员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科技创新的春潮,正在厦门湾奔涌。在昨天召开的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众多国内外一流科学家、知名企业家济济一堂,共谋厦门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大会响亮提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的发展动力机制,凝心聚力将厦门打造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厦门的创新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在厦门工作期间,他主持编制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必须把发展科学技术放在首要位置”;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厦门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亲自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殷切期望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厦门加快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坚定不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创新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基因和底色。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高质量培育创新主体、高层次建设创新平台、高标准构建创新机制、高水平培育创新人才,科技创新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有力推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要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切实把发展动能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凝聚共识和力量。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环视周边,国内一些先进城市正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发力新领域、争先新赛道。加快科技创新,是时代的呼声,是发展的要求。厦门必须激流勇进、奋起直追,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的发展动力机制,以彻底打破空间、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瓶颈”约束,不断缩小与先进城市差距,提升产业能级、拼抢发展空间。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引擎作用,引进更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优质企业来厦门建设、打造一批“旗舰型”研发机构;树立自身科技品牌“苏颂工程”,高标准推进厦门科学城、嘉庚创新实验室、生物制品创新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努力突破一批“厦门产”原创性引领性创新产品和技术,加快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我们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资金、人才和服务链条,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培育引进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要努力营造让企业勇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氛围,加快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形成一大批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高精尖特”企业,努力让厦门科技创新的沃土上“大树参天”“新苗勃发”。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潮头逐浪高。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厦门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后劲十足,将以更加沉稳的决心、更加昂扬的信心、更加奋进的恒心,踏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途,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