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
收到一份音乐礼物
鼓浪屿人文展馆昨开馆,即将对外免费开放
2023-03-3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改造升级后的上音鼓浪屿研究中心位于鼓浪屿“最美转角”。

  文/本报记者 佘峥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鼓浪屿新增一个免费展馆——“鼓浪屿人文展馆”昨天开馆。它位于鼓浪屿“最美转角”——鼓新路44号的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研究中心一楼。

  副市长廖华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为展馆揭幕,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研究中心也宣告正式投用。

  这也是29日启动的第二届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投用

  上音鼓浪屿研究中心

  助厦研究闽南音乐文化

  并不是很多人注意到,厦门鼓浪屿岛上有个“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研究中心”——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以下简称“上音”)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落地项目之一,当年年底,上音鼓浪屿研究中心挂牌。

  上音鼓浪屿研究中心位于鼓新路44号,是一幢四层楼小别墅,正好处于两条街巷交会的45度夹角,原来是鼓浪屿宏宁医院。

  不过比起旧址,鼓新路44号现在闻名遐迩的称号是鼓浪屿“最美转角”——它因为成为多部浪漫爱情电影、电视剧取景地而得此名。

  市教育局局长陈珍昨天说,市校共建的研究中心是厦门的“音乐礼物”,见证了上音与厦门的深厚情谊。

  昨天,经过改造升级的上音鼓浪屿研究中心正式投用。廖昌永表示,将通过研究中心,把上音丰厚的学术资源带到厦门,同时,帮助厦门共同对闽南音乐文化、海峡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等开展学术研究,“这是一个交流互动的过程。”廖昌永说。

  新增加

  鼓浪屿人文展馆

  梳理琴岛音乐人文历史

  昨天,“鼓浪屿人文展馆”在上音鼓浪屿研究中心一楼开馆,它也是市校共建的产物之一。

  展馆主要承办者、厦门市音乐学校校长谭筱英说,说到鼓浪屿,大家都会提到音乐,但是,却很少人对岛上音乐人文历史进行集中体现。此次鼓浪屿人文展馆,通过搜集旧照片、资料等,对鼓浪屿音乐人文历史传承与发展做了梳理。

  展馆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回溯鼓浪屿音乐传统、岛上音乐人物以及音乐教育介绍。展出内容包括鼓浪屿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钢琴、第一场家庭音乐会资料等。展馆还结合多媒体形式,例如,从鼓浪屿走出去的战士作家马寒是歌曲《新疆好》作词者,参观者可通过耳机欣赏这首歌。

  据介绍,人文展馆很快就会对外免费开放,游客可预约参观。

  新设置

  回旋的提琴

  奏响“最美转角”之歌

  近日,鼓浪屿新增一景——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研究中心所在的鼓浪屿“最美转角”,设置了“回旋的提琴”——每个半点、整点,都会有小提琴从二楼窗户伸出,奏响音乐。

  厦门市音乐学校介绍,这是一把小提琴模型,在规定时间,通过轨道,伸到窗外,奏响音乐,每次时长5分钟,让游客感受到“音乐之岛”音乐的无时不在,也赋予“最美转角”艺术生命。

  【特写】

  “行走音乐会”

  守护琴岛音乐之魂

  叶葳萱是建行厦门鼓浪屿支行行长。前不久的一个周六,他带朋友上鼓浪屿游玩。一到钢琴码头,迎接他的是音乐,他形容自己的心顿时暖得一塌糊涂——大榕树下,厦门市音乐学校(以下简称“音校”)的一群学生,正在为游客倾情演奏。

  当他沿着龙头路行走,沿路的音乐厅等点位,都可以看到该校学生在演奏。

  叶葳萱上周回想起这幕,还是很激动,他说:“真的效果很好!很好!外地朋友说,鼓浪屿就是鼓浪屿!我是又骄傲又感动。”

  他说,这就是鼓浪屿应该有的样子。

  这其实是音校每个周末的“行走音乐会”。这所学校是鼓浪屿音乐之魂的最坚定守护者之一,“行走音乐会”是他们守护行动之一。

  每个周末,在鼓浪屿钢琴码头、重点景区广场,从钢琴码头开始,到菽庄花园沿途,都有音校学生举办的小型音乐会。学校甚至排了班,轮到的班级要设计一台面向游客表演的节目。

  不仅如此,午休时,音校的学生也会把练琴房“搬”到中国唱片博物馆、历史文化陈列馆、汇丰银行公馆、屿家亲等,为游客弹钢琴。

  在疫情前,鼓浪屿音乐厅有个“日不落”音乐会——每天晚上都有音乐会免费向游客开放,以便让音乐之岛名副其实。近年来,音乐厅每年至少有60场音乐会,都由音校师生“承包”了。

  谭筱英说,他们想呈现给游客鼓浪屿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音乐风景。

  目前,这所学校还是鼓浪屿岛上唯一一所全日制艺术学校——前些年,岛上的学校一家家撤离,去寻找更大办学空间。2013年,音校也在五通建立校区,不过,学校坚持把根留在鼓浪屿。除了原来有的初中和中专,前年,音校还排除万难,复办小学。

  谭筱英说,音校是带着使命诞生——当初厦门市决定在鼓浪屿岛上创办一所音乐学校,就是为了让鼓浪屿的音乐(钢琴)文化精粹能够得到充分传承和弘扬。

  她说:“我们一直富有自觉性和使命——要守住鼓浪屿的音乐之魂。”

  【提醒】

  厦门市音乐学校

  秋季招生方案公布

  厦门市音乐学校今年秋季招生方案已经公布。

  1 小学专业班拟招 180 余人

  面向厦门市、港澳台及其他地区适龄学生招生,鼓浪屿校区、五通校区办班,其中鼓浪屿校区只招收钢琴、弦乐专业。

  2 五通校区招收小学阶段四年级、五年级插班生若干。

  3 七年级专业班拟招 210 人

  面向厦门市、港澳台及其他地区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招生,鼓浪屿校区、五通校区办班。

  4 普高艺术教育实验班拟招60人

  面向符合厦门市普高报考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五通校区办班。

  5 中职一年级新生70名

  面向厦门市及其他地区应届初三毕业生招生。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