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返回舱实物 全国首展落地厦门
“两岸携行 共望星空”航天科普展开幕
2023-03-3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青少年参观“神十四”返回舱实物。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应洁)神舟十四号返回舱实物来厦门了。作为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配套活动之一,3月29日,“两岸携行 共望星空”航天科普展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开幕,带来神舟十四号返回舱实物等珍稀展品。

  此次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厦门市科技局、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夏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综合计划局副局长逯耀锋、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何洋、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等出席。

  2022年12月4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安全返回。科普展上,神舟十四号返回舱、降落伞、航天服等航天实物,以及1:1复制的天和核心舱模型等珍贵展品,展示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成就。据介绍,市科协、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历经数月筹备,推动神舟十四号返回舱等实物全国首次展出落地厦门,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展示。航天科普展将持续至8月底。

  活动现场,申行运与在厦的两岸青少年交流互动,以问答形式向孩子们科普航天知识,勉励两岸青少年努力学好本领、锻炼身体,长大后为中国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在日前举办的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厦门市政府签约共建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科普基地,落地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将在实物展览、航天科普活动、衍生品开发运营、学术会议、航天影视及空间应用等领域积极推进合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对基地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

  

扫码观看视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