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专访两位新授证厦门市荣誉市民——
他们都有一份嘉庚缘
2023-03-3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蓝碧霞

  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成了厦门市荣誉市民,一家三代人专门从新加坡回了一趟厦门,再一次亲近祖地。尽管因病不能亲自前来现场,他还是委派了儿子陈铭代领荣誉证书。

  嘉庚精神影响厦门,也影响着对厦门充满真挚情感的荣誉市民。29日,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授证仪式结束后接受采访,都不约而同谈到这点。

  郑小瑛:

  厦门需要我,我就来了

  在荣誉市民心中,厦门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出乎意料,郑小瑛首先说的不是音乐,而是提到了陈嘉庚。她说:“我是跟着陈嘉庚先生的精神足迹来到厦门,我被他倾囊办学的精神感动。既然厦门需要我,我就来了。”

  1998年,年近古稀的郑小瑛应邀奔赴厦门,创建厦门爱乐乐团。

  “我很高兴20多年前来到厦门,为把厦门建成一个有交响乐的城市,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跟厦门人交上了朋友。”如今,满头银发的郑小瑛走到哪里都有“粉丝”,这位“90”后奶奶说,厦门人很热情,追求美,有足够的信念和热情来建设自己的家园。而这样的信念和热情,正是音乐创作所需要的。

  郑小瑛说,厦门给了她很好的平台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也支持她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建设了国内第一个‘公助民办’的职业交响乐团;我们把一部表现客家人奋斗开拓精神的交响诗篇(即《土楼回响》),带到了世界12个国家,上演了77场,宣传了厦门,宣传了福建,也宣传了我们中国的文化。”

  已过鲐背之年,郑小瑛还没有休息的打算。她说,厦门很美,音乐之岛名声远扬,不过,这里的音乐还有待开发、有待建设。“我很感恩厦门这个美丽的城市,我还想用余生来为把厦门建成一座有歌剧的城市奉献一点力量。”至今,郑小瑛依然奔波在音乐道路上,她希望厦门能够有自己的歌剧演出团队,让市民能够经常欣赏到中外经典歌剧,丰富生活,提升文化品位,使厦门真正成为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赵建辉:

  求学厦大改变了我一生

  祖父是赵雪琴,舅公是黄丹季。刚刚成为厦门市荣誉市民的赵建辉说:“厦门在我心中,是一座有着特殊感情的城市。”

  “我的爷爷赵雪琴,集美高中早辈的人应该是知道他的。当年抗战开始的时候,集美高中迁往安溪,我的祖父负责到安溪协商怎么样把学校转移过去。我的舅公叫黄丹季,他是抗战时期(陈嘉庚先生避难印尼期间)全程陪伴保护陈嘉庚先生躲避日本追捕的那位年轻人。”因为这层渊源,赵建辉在年轻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考厦门大学。

  “1978年入学厦门大学物理系,1982年毕业以后出国留学。现在我能够有一些小小的成绩,最关键还是厦门大学对我的培养,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教育。”谈到厦大,赵建辉神采飞扬。他认为,是厦大的求学岁月,给他的人生带来了根本性改变。校主陈嘉庚的报国之心影响着他。

  2010年,赵建辉应厦门之邀回国筹备创业。如今,他在厦门一边做着碳化硅的科学研究,一边开发着碳化硅的商业价值。他说,厦门这片热土美丽繁荣,是创业者的理想家园。他已经在厦门工作了十几年,创办了瀚天天成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并将之发展为业界翘楚。“为厦门这座城市作了小小贡献,得到认可,成为荣誉市民,非常开心、非常高兴。”赵建辉说,“依托企业,厦门有机会打造一条数千亿元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下一步我们期待着更高速的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