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布首批闽南文化保护名录
共153项,其中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0项
2023-03-3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古龙酱文化园(本报资料图)

  4大类

  153项

  1

  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0项

  2

  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属于闽南文化的(含属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人文景观)18项

  3

  闽南风格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以及历史风貌区15项

  4

  体现闽南特色的老字号10项

  本报讯 (记者 郭睿 沈彦彦)我市近日公布《厦门市第一批闽南文化保护名录》,包含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属于闽南文化的(含属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人文景观)、闽南风格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以及历史风貌区、体现闽南特色的老字号四大类,共计153项。

  名录中,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0项,含闽南传统民间文学、闽南传统民俗、闽南传统技艺等诸多门类,除大众熟知的讲古、厦门漆线雕技艺等,也有近年被更多人认识的厦门珠绣、何厝小操队等。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属于闽南文化的(含属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人文景观)18项,有反映嘉庚精神的“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早期建筑”、反映厦门城市历史的“厦门所城墙”等。闽南风格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以及历史风貌区15项,既有游人如织的鼓浪屿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等,也有传统村落翔安区金柄村、刘五店老街历史地段等。

  此外,还有体现闽南特色的老字号10项,包含5家中华老字号、1家福建老字号、4家厦门老字号。具体包括: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的蔡氏漆线雕;厦门夏商好清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好清香;厦门市黄则和食品有限公司的黄则和;厦门白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白鹭;厦门市思明区叶氏麻糍经营部的叶氏麻糍;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的鼎炉;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的古龙;厦门三都食品有限公司的三都;厦门邵子牙食品有限公司的邵子牙;厦门宏旺味香食品有限公司的香贡贡。

  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于2007年设立,厦门与泉州、漳州同为主要建设地区。2019年,实验区顺利转正,成为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公布的7个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多年来,我市闽南文化保护工作亮点突出,曾于2020年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在业界看来,名录的公布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闽南文化保护工作的重视度,促进相关单位加强对名录项目的管理责任和保护措施,切实提升厦门闽南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效。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