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联动防火门试点“上岗”
一有烟就报警 防火门自动关
2023-04-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供图:视觉中国

 

 防火门联动模块,遇火情会闪动并发出警报。

  

消防人员将火源靠近探测器,测试智慧防火门。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林晓静 林志超)监测到火情,系统会“递消息”给防火门,联动它关闭,防止烟气蔓延——日前,智慧消防联动防火门(以下简称“智慧防火门”)在同安区试点“上岗”,提升“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系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同安区大同街道一家电器店,了解智慧防火门的试点情况。消防人员介绍,电器店位于早期投用的商住楼内,建筑一楼为店面,二、三楼分别是仓库和住宅,三层楼之间仅由一个楼梯连通。在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及网格员指导下,店面业主将二楼通往三楼的楼梯封住,用防火墙和防火门作为隔断;二楼仓库,还安装了独立感烟探测器和联动报警模块。

  现场,消防人员点燃烟头,将其靠近感烟探测器。几秒钟后,探测器被触发,联动报警模块发出警报声。只听“砰”的一声,二楼通往三楼的防火门也自动关闭了。

  “一旦店面、仓库发生火灾,防火门就能起到很好的阻隔作用,防止烟气向上蔓延,确保三楼住户的安全。”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陈剑彬介绍。

  场所改造期间,消防部门还派出网格员上门走访,向商业城业主宣传“三合一”场所的防火知识。“改造虽然影响建筑采光,但提高了安全系数。我们必须规范经营,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店面业主蔡先生说。

  今年2月以来,我市部署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具备改造条件的“三合一”场所,以倡导“物防技防”改造的方式,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同安试点安装的智慧防火门,就是改造举措之一。

  2月1日至3月23日,我市共推广建设防火门395个,安装独立感烟探测器299个,建设逃生窗621扇,建设硬隔离157个。下一步,厦门消防将在“三合一”场所试点整治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经验,逐步提升火灾防控基础。

  【同步】

  同安消防获全国表彰

  本报讯 (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林晓静)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印发通报,表彰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获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先进单位”。

  据介绍,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完善体系、建立机制、精准治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具体举措包括:创新建立“消防工作区长每月签批”“全区消防安全信息平台每日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推动全区11个镇街全部成立“一站一队(消防工作站和专职消防队)”,142个村居全部成立微型消防站和消防工作室;推动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对全区42个城中村、1.9万余栋出租屋、13个老旧小区开展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以来,已通过购买服务整治“三合一”场所9174家,建成智慧消防平台,对全区198家火灾高风险单位、406栋高层建筑、1.35万弱势群体住户进行实时信息化监管。

  下一步,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紧扣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不断健全完善火灾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全力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扫码看视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