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项重罪指控 特朗普出庭应诉全否认
■ 所有指控最高可判136年,下次庭审12月举行 ■ 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诉的前总统
2023-04-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4日下午在纽约州纽约市出庭应诉,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诉的前总统。

  特朗普4日下午抵达曼哈顿刑事法院,登记相关信息后被带往法庭,没有戴手铐。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出庭时表示对所有指控均不认罪。

  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在特朗普出庭后宣布,特朗普被诉34项伪造商业记录重罪,被指控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后伪造商业记录以对选民隐瞒负面信息和非法活动。

  据报道,根据纽约州法律,上述指控加在一起,最高可判处136年监禁,而如果特朗普在审判过程中被判有罪,刑期几乎可以肯定会远低于136年。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所涉刑事案件下次庭审定于12月4日在纽约举行。

  美国专家和媒体认为,备受关注的特朗普刑事案标志美国党派争斗、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为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增添了不确定性。

  本组文/图 据新华社电

  撕裂加深

  民众对美国司法系统丧失信心

  目前,特朗普还面临联邦和州层面其他数项刑事调查,涉及他在“国会山骚乱”中的角色、卸任美国总统时对机密文件的处理等。特朗普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

  尽管共和党内部对特朗普有明显不同看法,但围绕特朗普因“封口费”案被刑事起诉总体态度一致——指责民主党人布拉格滥用职权,将司法“武器化”对特朗普进行“政治攻击”。

  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没有就特朗普被起诉和应诉直接置评,称这不是美国总统拜登关注的重点。

  美国律师、前联邦检察官安库什·卡杜里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写道:特朗普被刑事起诉开创“危险先例”——布拉格是第一个对美国前总统提出刑事指控的地方检察官,但可能不会是最后一个——未来民主党总统卸任后,也可能成为共和党地方检察官进行刑事起诉和调查的对象。

  法国《回声报》网站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政治生态加剧分裂,使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系统之间的责任分工日益模糊,人们对司法系统出现前所未有的信心丧失。

  影响选战

  或让特朗普在共和党内获更多支持

  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输给拜登,但拒绝承认败选,坚称当年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去年11月,特朗普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目前他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有力竞争者。《华盛顿邮报》文章认为,特朗普被刑事起诉为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带来不确定性。

  雅虎新闻和舆观调查公司最新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以及倾向共和党的选民中的支持率达到57%,领先第二名佛罗里达州长罗恩·德桑蒂斯26个百分点。两周前,特朗普在这一民调中对德桑蒂斯优势仅有8个百分点。

  美国国会前众议员、共和党人李·泽尔丁称,特朗普被刑事起诉让他在共和党内获得更加稳固的支持,有助于他在初选中胜出,获得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竞选团队一名顾问还声称,特朗普被刑事起诉的消息被公开4天内,他们收到超过8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

  美国舆论声称,被刑事起诉甚至被定罪并不一定会妨碍特朗普竞选总统,但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预计,到了总统选举阶段,这些刑事案件并不会帮到特朗普及共和党。特朗普还可能受到多方刑事起诉,累积起来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唐纳德·特朗普

  现年76岁,美国共和党政治家、企业家、房地产商人、电视人。2017年1月至2021年1月担任美国总统。2020年参加总统大选,败给现任总统拜登。去年11月,特朗普宣布将于2024年再次竞选美国总统。

  【相关】

  特朗普应诉后“火力全开”:

  从未想过这样的事

  会发生在美国

  特朗普4日在纽约出庭应诉后,返回他在佛罗里达州的住所海湖庄园,对着数百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持续一贯说辞,即民主党对他搞“政治迫害”,企图阻止他再次当选总统。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民主党人从一开始就监视我的选战”。他历数民主党人“迫害”他的“罪状”,从他担任总统时遭弹劾,到针对他和特朗普集团的司法调查,把民主党籍的总统约瑟夫·拜登、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主持调查的检察官和审案法官挨个“数落”一遍。

  就自己被起诉,特朗普在讲话中称:“我从未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美国,从没想到过。”特朗普称,调查“封口费”案件的民主党籍检察官布拉格是“失败”的检察官,上任前就打算与自己作对,甚至布拉格的妻子也“恨”特朗普。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这起假案的唯一目的就是干预2024年选举,必须立即撤案。”

  谈及他因卸任后留存保密文件受到调查,特朗普把矛头指向现任总统拜登。拜登也因留存自己任副总统期间的保密文件受到调查。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作为总统,我有权解密文件。如果我把它们带走,就是自动解密”,但拜登作为副总统,“绝对没有权力解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