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让地出力 渐美村更美了
海沧这一“全国文明村”坚持创建靠民,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2023-04-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村民主动让地拓宽村道,渐美村掀起一场“道路革命”,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渐美村 供图)

  本报记者 卫琳

  在海沧区渐美村,龙舟池边修建的地标“龙舟池公园”成为村里新的拍照打卡点。渐美村有着悠久的划龙舟传统,去年,村里启动龙舟池整治提升工程,相关工作现已基本完成。修缮一新的龙舟池波清水绿、栈道平整,焕然一新。自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后,这样的整治提升脚步在渐美村一直没停过。

  近年来,渐美村坚持按照“先谋划后推动、先整治后提升、先发动后强制、先功能后景观、先规划后建设、先集体后个人、先提升后规范”的“七先七后”工作法,全面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正如村庄的名字一样,在村两委的有力领导和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渐美村“渐行渐美”,文明风气愈加浓厚。

  群众需求导向

  汇聚广泛力量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是渐美村争创“全国文明村”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提升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渐美村积极利用村两委扩大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房东大会、“话仙馆”等,宣传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利用“渐美村”微信公众号、云广播等各类平台,发动村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

  在村民的支持配合下,去年渐美村掀起一场“道路革命”。村道狭窄,难会车、难停车曾是渐美村的发展痛点。村委会决定拓宽村道,增设停车位,但场地要从何而来?渐美村的党员干部、新乡贤首先站了出来。

  渐美村党委第一书记许朱充在小学路上有一处52平方米的店面,虽然不是违章搭盖,也不在重点改造点位上,但他以身作则率先拆除店面,腾出位置,为村里多设了一处停车场。

  新乡贤苏水波的家在渐美村村口,房子边上原本有一间铁皮房。“这里是渐美村的‘门面’,我把铁皮房拆了,让你们可以好好布置。”他主动响应村党委号召,如今,铁皮房的位置已变成了美丽的绿化景观和宽敞的道路。

  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主动让地的队伍中。位于渐美村朝真宫后方的停车场位置,曾是村民许原平养鸡养鸭的地方。自从改造提升工程开始后,看到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许原平也改变了态度,主动找到村党委,同意把这个地方改造成停车场。

  去年以来,渐美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策划生成道路改造、缆线改造、房前屋后整治等综合整治提升项目24个。全村共拆除违建452处、31520平方米;拓宽主干道890米,增设人行道1770米;新建停车场13个、新增停车位397个;新建口袋公园4个、文体健身场所2处,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加强文明培育

  乡风持续向好

  每天早晚高峰,61岁的渐美村村民许汉祥都会到村口的兴港路红绿灯处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渐美村有许多像他一样的志愿者,他们成为文明创建的强劲动力。

  在村党委的领导下,渐美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组建了9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汇聚3200多名志愿者,以“网格包片”的形式,常态化深入村庄,及时发现和处理乱张贴、乱停车、飞线充电等不文明现象。

  渐美村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复兴少年宫等阵地不断加强文明培育,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形成“情满沧江”夏冬令营、重阳节金婚钻石婚联谊会、端午节包粽子及龙舟文化体验等特色品牌活动,承办海沧区“美好生活在厝边”文明实践走透透首站直播、文明直通车展演等活动,文明乡风持续向好。

  身边人的榜样行为,是文明培育的最好“教材”。近年来,渐美村陆续开展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优秀房东”等评选活动,让“文明因子”在村庄中持续传递。同时,建立村民积分管理制度、“红黑榜”评比制度,不断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