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体育场覆盖镇街 健身辅导员进入村居
我市打造老年人15分钟健身圈
2023-04-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制图/张平原

  本报讯 (记者 李翔宇)厦门老年体育健身“软硬件”都将迎来升级。近日,我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镇(街)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实现镇(街)全覆盖、镇(街)所属村(居)覆盖率95%以上,村(居)“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率达80%以上,15分钟健身圈涵盖老年人群,老年人体育健身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

  《意见》多次提到加大对老年体育工作的社会面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建场地、办赛事;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目录内的老年人体育赛事活动,可以获得一定扶持。

  场地设施

  将有更多公共和民办体育场地

  免费、低收费向老年人开放

  目前,我市建设了一批适合老年人锻炼的近邻运动场、健身步道、体育公园,“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率全省第一。到2025年,镇(街)本级将建有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或在综合性体育运动场所中配建老年人体育健身设施。

  老年人体育健身设施将实现政府和社会力量合力建设、相辅相成。老年人体育健身设施被纳入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融入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和站点等建设规划;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旧办公楼、仓库、学校、礼堂等进行整合和改造。2023年底前,全市各区试点建成1-2处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助等方式,我市将有更多公共和民办体育场地设施免费、低收费向老年人开放。

  赛事活动

  镇(街)每两至三年

  举办一次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到2025年,全市镇(街)辖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将巩固在70%左右。今后,不仅有大型活动,越来越多“小而美”的老年体育活动将出现在老百姓身边。

  《意见》提出,要引导村(居)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民俗日,按照“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使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常态化。镇(街)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鼓励有条件的镇(街)积极打造老年人健身品牌赛事活动。

  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人体育赛事,积极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社会资本举办或承办镇(街)老年人体育健身培训、交流、展示和品牌赛事活动,对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目录内的老年人体育赛事活动,可以给予一定扶持,并提供相关保障服务。

  体育辅导

  每百名老年人

  到2025年拥有一名健身辅导员

  我市市、区两级通过每年举办定点培训等活动培养一大批老年体育健身辅导员,成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主力军。到2025年,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的体育健身辅导员数目将达到100名,老年朋友能够获得的体育健身指导和辅导服务将进一步提升。

  此次出台的《意见》,对健身辅导员队伍和辅导站(点)的建设明确了具体要求:镇(街)建立辅导总站,在村(居)建立辅导分站(点),辅导站(点)应做到“六个落实”——场所落实、负责人落实、人员落实、职责落实、设施落实、考核落实。在此基础上,定期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员培训,力争做到每个镇(街)有1-2个广泛参与性的老年人健身项目,1-2支能代表本区一线水平的老年人健身队伍。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在政府投入、社会资助和体彩公益金支持力度方面都将得到更多倾斜和提高。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