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捐出100万元
全市首个设立国防教育专项奖励金
2023-04-2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张翔国防教育专项奖励金捐赠仪式现场。(受访者 供图)

  本报讯(记者 佘峥)厦门首个国防教育专项奖励金——厦门一中张翔国防教育专项奖励金昨天在厦门一中成立,它是由参加过解放厦门战役的军人后代张东梅和丈夫黄金练捐资100万元设立,将用于奖励厦门一中每年在军训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以及被空军招飞等军事院校录取的学生。

  昨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22周年纪念日,这也是企业家黄金练、张东梅夫妇选择在这一天设立该项奖励金的原因。张东梅说,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我们决定以我们挚爱的父亲的名字设立厦门一中张翔国防教育专项奖励金。张翔是张东梅的父亲。

  这不仅填补厦门一中在国防教育专项奖励的空白,校方说,在全省全国范围内,这应该也是第一个专门设置国防教育奖励的捐赠。

  在昨天捐赠仪式上,张东梅还讲述了她的军人情怀,她说:“我们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我的爷爷是开国上将叶飞的兵,曾任三野十兵团29军的炮兵排长,参加过解放厦门的战役。”叶飞是厦门一中校友。

  不仅如此,张东梅说,厦门一中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23年再度上榜“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根据昨天签订的协议,这项国防教育专项奖励金主要用于两类奖励:一是奖励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的优秀在校学生,即每学年挑选厦门一中思明和海沧校区总计620位(每班10名),在军训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初一高一学生,按200元/人标准每学年发放一次;二是奖励厦门一中品学兼优被空军招飞录取的学生及通过高招被其他军事院校录取的学生,按2000元/人标准奖励。

  张东梅还向校方承诺,这笔奖励金将“代代相传”,自己孩子也会继承下去。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