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120接警量平稳
创伤类急救居首
2023-05-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挺)昨日,记者从厦门医疗急救中心获悉,五一期间,天气晴好,市民出游多,来厦旅游的人数也明显增加,厦门120调度指挥中心接警量较为平稳。从4月28日20时至5月3日17时,包含车祸在内的创伤类急救、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为接警数据前三名。

  急救车接警数据显示,外伤作为主诉的呼救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位列第一。其中,因车祸导致的外伤超过一半。厦门医疗急救中心提醒市民,五一假日后,气温逐步上升,户外活动也将明显增多,难免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比如划伤、摔伤、扭伤、割伤等,此时都应先停止活动,观察有无明显流血并第一时间止血,就近就医。一旦出现骨折,除了立即呼叫120外,家属也可做一些简单护理减轻患者的疼痛。比如用树枝等对患处做临时性固定,减轻患者的痛苦,避免晃动造成患者二次损伤。

  心脑血管疾病作为主诉的呼救占比约15%,排名第二。患者多为中老年人,这与生物钟被打乱、节日劳累、情绪激动等因素有关。厦门医疗急救中心提醒市民,五一后正是春夏交替时节,昼夜温差偏大,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应当提高警惕,按时按规服用药品。

  占比排名第三的消化系统疾病与节假日期间的大吃大喝有关。随着天气转暖,海鲜烧烤成为市民聚餐首选,暴饮暴食、贪凉等不当饮食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急救人员提醒市民,对于轻症患者,首先要注意休息和饮食,急性期要限制饮食,让胃肠道彻底休息;要注意补液,可以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一旦出现腹泻严重,高烧、便血、意识模糊等症状一定要立即就诊。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