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铁路客运多项指标创新高
厦门迎送旅客超660万人次
2023-05-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林钦圣 谢嘉迪 通讯员 郭俊锋 万宇)“五一”假期,厦门迎送旅客超过660万人次。市交通局监测中心在昨日公布的《2023年厦门“五一”交通运行分析报告》中指出,这一数据比2022年同期翻番,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两成(对比日均)。其中,航空、铁路客运量增长迅猛,多项指标创下近年新高。

  推高“五一”假期客流的主因,是旅游、探亲等多种客流聚集。“五一”假期,铁路日均客运量达25.42万人次,比2022年增长超两倍,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4月29日客运量迎来假期的最高峰(26.90万人次),也是近两年来铁路客运的最高峰。今年“五一”假期,厦门火车站客流主要集中在厦门前往深圳、上海、杭州、南昌等长途方向,以及前往省内福州、泉州、龙岩、漳州等城市的短途方向。为满足假期旅客出行需求,厦门火车站采取动车重联运行、加开夜间高铁等方式增加运输能力,累计加开旅客列车46列。

  航空运输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航班、航线的陆续恢复,尤其是跨境航空的放开,航空客运量增长较快。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航空日均客运量达7.16万人次,比2022年增长超四倍,其中4月29日到发旅客超过8万人次,创下近年来新高。跨境航空方面,“五一”假期,国际航班出港旅客达1.76万人次,进港旅客达1.60万人次。

  多流叠加推高假期客流量,也带来了我市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客流旺盛。其中,5月1日厦门地铁客运量达89.72万人次,对比2022年假期同期增长197.89%,创下收费日客运量历史新高。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