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树立远大理想
我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
2023-05-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卫琳

  五月的主旋律,是一首洋溢着蓬勃朝气的青春之歌。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全市各区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

  向先进组织靠拢

  青春,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在这一特殊的节日,许多青年向着先进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共青团的带领下持续成长,追求进步。

  4月29日晚上,“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2023年同安区中学生入团典礼在同安区文体中心广场举行。80名离队的少先队员摘下红领巾,佩戴团徽。身份的转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重的使命。今年,同安区将有1027名学生加入共青团组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新鲜血液。

  青春的誓言响亮激昂。在集美区“传红色基因 育时代新人”入团仪式上,学生们庄严宣誓,要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在往后的日子里,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锤炼本领。他们通过“红心向党·剪纸课程”“嘉庚精神·共建穹顶课程”“科技强国·无人机课程”等活动内容,进一步感悟到肩上的职责使命,激发爱国报国志向。

  向崇高理想看齐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放眼全市各条战线,青年们挥洒青春汗水、施展聪明才智,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昨日下午,思明区的优秀青年干部们聚集在中华城十点书店,参加思明区青年干部提升赋能·青春思辨会。“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到底什么才是‘自找苦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而招商工作就是要和企业休戚与共。”青年们热烈商议着思明区的发展议题,结合自身对《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两本书的学习体会,在青春思辨中凝聚发展共识。

  在翔安区,一场场主题沙龙贯穿五月:内厝镇后田村巷东农场知青馆里,翔安青年与老知青以“记载那时岁月的年轮”为主题,围绕“知青年代的衣食住行”“印象深刻的知青故事、影片片段”“什么是知青精神”等话题展开讨论;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围绕“以后浪的姿态破浪乘风”主题组织沙龙,请翔安创业青年、高新青年等各界优秀青年为翔安数字经济发展破题,让青年的智慧在建设一线大放光彩。

  向实干担当迈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青年积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实干实效庆祝五四青年节。

  4月底,湖里区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涌现出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本次大赛以“创新赋能·成就青春”为主题,主要面向创新创业青年选拔优秀创业项目,旨在树立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挖掘、鼓励和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来湖里区创业就业,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湖里区将对项目进行政策支持、人才引入、融资对接等方面的扶持,为青春创意提供更大舞台。

  一直以来,厦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海沧区近200名青年共同参加“绿水青山·乐跑天竺”活动,相聚天竺山上,进行“每一步都算树”跑步团队赛比拼。他们在2公里的赛道上挥洒汗水,每跑出两万步就可以兑换一株紫花风铃木树苗。赛后,青年们携手栽下公益树苗,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留下最美的节日记号。

  各区部分“五四”系列主题活动

  思明区:青年干部提升赋能·青春思辨会

  湖里区:“创新赋能·成就青春”主题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集美区:“传红色基因 育时代新人”入团仪式

  海沧区:“绿水青山·乐跑天竺”活动

  同安区:“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2023年中学生入团典礼

  翔安区:“记载那时岁月的年轮”和“以后浪的姿态破浪乘风”主题沙龙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