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推动老干部工作新发展
●陈秀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2023-05-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作的重大部署。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学思践悟、忠诚担当上下功夫,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以学铸魂强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突出向身边的老干部学,学出“老干味”,通过邀请老干部辅导学、老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互学”,策划开展“听离休干部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组建17支离退休干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小分队进社区、学校宣讲,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以学增智强本领。联系厦门发展实际、老干部工作实际,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发展的殷殷嘱托、对老干部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重视中,细细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把“学思想”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不断增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以学正风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解决好老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紧盯老干部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保障、自身建设等7个调研方向,大兴调查研究,着力破题解题。突出为民办实事,创新“两不变两撤两移交”思路,推进赤岭离休干部保障点转型,破解资产移交、小区自治等难题,实现老干部工作机制优化、离休干部待遇保障不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提增、小区治理提升、小区百姓受益等多方共赢。

  以学促干强担当。紧紧围绕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奋进年”计划,着力建好用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后备库”、银发人才库,推进基层老干部工作融合,提升服务保障品质,加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