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钨业拟募资近40亿元
将在钨板块业务扩充产能
2023-05-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平)日前,厦门钨业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40亿元,用于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扩产项目、1000亿米光伏用钨丝产线建设项目、博白县油麻坡钨钼矿建设项目等。

  厦门钨业当前主要业务涵盖钨钼、稀土和能源新材料三大板块,过去三年,钨钼板块一直是公司毛利率最高、毛利贡献最大的业务。据了解,厦门钨业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钨板块业务,以夯实其龙头地位。

  近年来,厦门钨业硬质合金切削工具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尤其2020年以来,国产道具在高端场景国产替代的趋势愈加明显。本次拟投建的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扩产项目,将购置先进的压机、烧结炉、磨床、涂层炉等设备,达产后将形成年产整体刀具产品200万件、可转位刀片3000万件、超硬刀具170万件的生产能力,相应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通用机械、新能源、医疗设备等领域。项目建设期36个月,预计第1年实现投产,第5年实现达产。

  作为国内最大的光伏用钨丝供应商之一,目前,厦门钨业光伏钨丝在建产能为600亿米,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不过,面对产业链下游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仍急需扩产。本次拟投建的光伏用钨丝产线建设项目,建设周期3年,预计在第三年、第五年实现投产、达产,建成后将新增1000亿米光伏钨丝产能。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