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悟伟力 笃行建新功
●张善斌(市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2023-05-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全市档案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试金石,在新的起点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要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

  二、调查研究要面对真问题、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三、发展要呈现新气象、迈向新水平、取得新成效。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引,进一步明确档案工作现代化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下沉档案工作力量,提高档案开放利用水平,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主题教育档案收集、归集工作,留存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真实记录和完整记忆。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书写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档案工作者的新贡献!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