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求实效 聚力服务新征程
●唐明娟(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
2023-05-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机关必须牢记“党史姓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要学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率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出政治忠诚,学出理论清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思悟的成效转化为深厚的史志情怀、科学的思维方法、务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完成好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使命任务。

  二要强党性锤炼品格。重温党的历史上关于增强党性的重要经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要求,始终坚定初心使命,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模范机关和“党史方志·资政育人”党建品牌创建,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在一线”等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为做好新时代党史方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要重实践担当有为。坚持以学促干、以学增效,聚焦史志工作“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史志工作实践的各个方面,系统谋划、创新创优,努力在党史文献征研、特色志书编纂、全域年鉴精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党史方志成果活化转化等方面打造更多高质量成果,忠实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

  四要建新功服务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与精心组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密结合,强化“晒、比、问”工作机制,激励干部职工能为愿为、敢为善为、真为有为,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党史方志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