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昨在厦举行
探索智能新宇宙
2023-05-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昨在厦举行。

 

 业内人士全方位解密各类动漫游戏、视觉特效制作过程,参会人员认真倾听。

  文/本报记者 李晓平

  图/厦门文广传媒集团 提供

  虚拟演唱会、虚拟主播、游戏数字人……昨日,在帝元维多利亚大酒店举行的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上,亚洲虚拟人协会的海外嘉宾立足各自工作的实际,全方位展示当前元宇宙在动漫领域的最新应用,与国内元宇宙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索元宇宙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态势。

  此次大会为期两天,紧扣“数字新纪‘元’、 智能新‘宇宙’”主题,除了开幕式、产业发展论坛外,还设有投融资论坛、元宇宙项目创投路演、虚拟人互动展等系列活动,分享新技术、新应用,共同探索元宇宙行业的前沿趋势和生态。其间,特邀的海外虚拟人主播还带来精彩互动。

  此次大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国际动漫节组织委员会承办,亚洲虚拟人协会、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协办,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等支持。

  亚洲虚拟人协会厦门实训基地揭牌

  开幕式上,厦门市工信局、厦门火炬管委会、厦门文广传媒集团相关领导及亚洲虚拟人协会代表嘉宾,联合来自厦门大学、四川传媒学院等院校共同启动48小时国际虚拟制作大赛。大赛将在5月27日北京时间8时,全球同时线上开赛。

  为进一步推动虚拟制作产业人才培养,亚洲虚拟人协会与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和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合作,共建亚洲虚拟人协会厦门实训基地,并在开幕式上举行揭牌仪式。亚洲虚拟人协会将以厦门实训基地为载体,联合厦门市融视产教融合研究中心,以跨学科合作、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共同开展产业人才培养。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突出特色、注重实用,强化政企互动,进一步增强数字技术对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等的带动作用,加快“数字厦门”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开幕式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举办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旨在为厦门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宽广、更前沿的国际视野,汇聚海内外更多行业人士,为厦门的元宇宙产业生态注入新活力,为做大做强做优厦门数字经济产业增添新动力,为厦门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提供新助力。

  亚洲虚拟人协会会长、日本Too集团董事石井淳一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各具特色,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建立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推动元宇宙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结合技术发展实际  展示多样应用场景

  会上,来自日本、西班牙的演讲嘉宾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解读AR/VR等元宇宙技术,在虚拟人、动漫、影视等产业应用。全方位解构各类动漫游戏、视觉特效等的制作过程,令人印象深刻。

  国内的元宇宙技术领军企业百度、咪咕,也从当前的技术生态探讨产业发展未来。虚拟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呢?百度杰出科学家兼区块链总经理肖伟在演讲中指出,传统的虚拟商品成本和价值都不高,目前这个现状正在被区块链打破。业内正在利用区块链等元宇宙技术,重构虚拟商品的价值,赋予身份,推动建立符合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商业逻辑。

  咪咕新空文化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乐在论坛上,展示了咪咕的数智人全流程制作能力。目前,他们正立足行业生态融合,将数智人打造成各种用户形象,广泛应用于文娱、营销、展厅、晚会等多个场景,通过空间变换,给用户带来更多样的体验和服务。

  聚焦新赛道  评出优质创投项目

  元宇宙是当前资本关注的热点,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嘉宾们聚焦这一新赛道,就投资方向及相关话题展开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今日,大会还将同期举办元宇宙项目创投路演活动。活动甄选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广州、厦门等地的入围项目,领域涵盖影视、游戏、数字人、工业、AR/VR、计算机、直播、社交平台、文旅、体育、光学、教育、金融、生命工程等14个产业方向,充分展现元宇宙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经过路演,将最终选出“十佳优质创投项目”,并举行颁奖仪式和创投项目与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的签约仪式。

  打造互动展  打破应用次元壁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在会场打造元宇宙畅想体验空间——虚拟人互动展。大会携手海内外虚拟技术服务商,专门开辟虚拟人互动展,邀请在场景拓展和生活生产广泛应用的海内外虚拟数字人亮相。

  服务团队还专门为此次活动量身定制了直播级、多虚拟人实时传输技术,通过一对一的同步远程传输模式,首次引入日本虚拟人嘉宾DELA和HADOU组合、小花生等在现场亮相,并与现场观众进行实时互动,真正打破应用的次元壁,感受科技带来的全新互动体验。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