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列回程中欧(厦门)班列抵厦
时隔两年,厦门联通俄罗斯回程通道重启
2023-05-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首列俄罗斯回程国际班列承运约1625吨俄罗斯书写纸。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张进)昨日,伴随着声声汽笛轰鸣,今年首列回程中欧(厦门)班列顺利抵达厦门东孚站。这趟班列搭载着62个40尺大柜的货物,从俄罗斯索利卡姆斯克站出发,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历经20天抵达我市。

  这次班列的开行标志着时隔两年厦门联通俄罗斯回程通道重启,也是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引导班列积极开拓市场的成果。据悉,本次班列承运约1625吨俄罗斯书写纸,发运货值近七百万元。

  此趟回程班列的成功开行,可以更有效满足福建地区外资外贸企业的物流需求,增强班列国际货运体系的综合运输效能,在助推厦门口岸物流网络辐射能力提升和打造区域性供应链物流枢纽的同时,稳步提升厦门自贸片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切实拓展中俄贸易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自2015年8月以来,中欧(厦门)班列在欧亚大陆纵横交错的铁轨上飞驰往来,不仅为沿线各国送去“中国制造”,也帮助沿线国家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新通道。目前,中欧(厦门)班列已稳定开通至欧洲、中亚、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可达波兰波兹南,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汉堡、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以及中亚地区阿拉木图、塔什干等12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将进一步依托我市“海丝”与“陆丝”交汇枢纽和金砖创新基地的综合优势,助力中欧(厦门)班列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物流新通道建设,加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