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登场
68部佳作喜捧“金海豚”
■该赛事是国内唯一被国际动画协会认可的示范赛事■我市以动漫节为平台,推动招商引资,扩大产业“朋友圈”
2023-05-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金海豚奖”颁奖仪式昨日在集美举办。

  

“中国动画百年暨金海豚奖十五年回顾与展望”圆桌论坛现场。

  

《新神榜:杨戬》海报

  

《中国奇谭》海报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洪慧敏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5月24日-5月26日,2023年(第十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在集美湖畔举行,鹭岛再度掀起动漫热潮。

  备受关注的动漫节“金海豚奖”于昨日揭晓,共有54部动漫作品和14部游戏作品摘得奖项。其中,《新神榜:杨戬》拿下最佳影视动画长片金奖,知名国产动画片《中国奇谭》获得最佳系列动画片金奖。有评委表示,透过这些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看到了中国动漫的灿烂未来和无限潜力。

  厦门国际动漫节自创办起就紧扣服务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主轴,为产业链各方搭台助跑。本届动漫节商务大会以“数智引力、兴动未来”为主题,紧扣中国动画百年、元宇宙、游戏全球化等热点话题,邀请产业界嘉宾分享观点、碰撞智慧。同时,组委会还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亚洲虚拟人协会分别联合举办中国动漫产业年会、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以干货满满的论坛促进交流合作,为厦门动漫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以赛搭台

  发掘原创力量 架设交流桥梁

  作为动漫节的重头戏,“金海豚奖”作品大赛是目前国内动漫业界最权威、影响面最广的赛事之一,也是国内唯一被国际动画协会(ASIFA)认可的示范赛事。大赛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被视作引领动漫创作的风向标。

  本届大赛分为动画、漫画和游戏三大赛道。其中,动画和漫画赛道自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2656部参赛作品,其中境内作品2422部,境外作品234部。大赛邀请24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负责人等担任评委,历经初评、终评环节,共评选出最佳影视动画长片、最佳系列动画片、最佳动画短片、最佳漫画等9个奖项。

  作为最佳影视动画长片金奖作品,《新神榜:杨戬》吸引了众多目光。昨晚,动漫节组委会特别举办《新神榜:杨戬》赏析和交流沙龙,邀请主创代表、影评人等与市民面对面交流。“通过‘金海豚奖’,我们与厦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也非常期待以此为起点,后续能与厦门的企业、创作者更深入地交流对接。”《新神榜:杨戬》出品方追光动画制片曾凡预说。

  游戏赛道方面,共设7个奖项,总奖金70万元。今年共收到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25部作品,较上届同比增长60%,包含大量学生团队作品和独立佳作,共有61所境内外高校的学生团队参与投稿。此外,组委会还举办48小时游戏开发大赛,把热爱游戏的开发者聚集在一起,临时组队,在有限的48小时内,完成整个游戏开发过程。

  “‘金海豚奖’给我的感觉非常多元化,这里聚集了各种类型的作品。”曜祚科技公司是一家独立游戏发行商,此次大赛的获奖作品中有三部由该公司发行,公司CEO丁飞说,他们的作品涉及卡牌类、资源管理类、模拟经营类,“游戏是动漫的延伸,游戏创作好比产业链的研发端。我们非常感谢‘金海豚奖’为创作者搭建展示风采的平台。”

  除了发掘原创力量,动漫节还为动漫创作者架设交流的桥梁。在5月24日晚举行的“金海豚交流之夜”上,“金海豚奖”入围作品创作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在欢快的氛围中结新朋、会老友、促合作。

  以节促产

  推动招商引资 扩大产业“朋友圈”

  今年,厦门国际动漫节15岁了。本届动漫节上,主办方特别举办“中国动画百年暨金海豚奖十五年回顾与展望”圆桌论坛。由国际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迪生数娱董事长李中秋担任主持,ASIFA荣誉主席尼尔森、动画导演玛莎·乌多维奇、北京光云/苏州光云优尼提董事长谢坤泽、知名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总导演黄伟明、甚妙动漫总经理张蓓蓓、风云科技动画总监池方毅等行业嘉宾分享、交流行业经验,畅谈动漫未来。

  邀请产业大咖“论剑”元宇宙;首度推出虚拟数字人主持;打造AR互动秀……“元宇宙”是本届动漫节的一大关键词。当前,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数字福建”战略部署,加快数字厦门建设,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推动动漫游戏与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是发展动漫游戏产业的题中之义。

  在元宇宙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易宝支付、齐悟、百悟科技、黑镜科技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分享了对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的看法。嘉宾们普遍认为,动漫是元宇宙的重要内容形式,从业者要拥抱元宇宙、AIGC等前沿产业,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

  以动漫节为平台,我市积极推动招商引资,扩大产业“朋友圈”。本届动漫节期间,组委会特别面向大赛入围者举办招商洽谈,并组织参观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以及火炬高新区的多家企业。同时,为推动大赛成果落地转化,我市还将针对金奖获得者在厦就业或创业提供额外的落地奖励和创业奖励。

  【声音】

  ●国际动画协会(ASIFA)荣誉主席、世界动画大师尼尔森·申:

  动漫节为厦门

  注入新活力

  尼尔森曾就职于漫威公司,代表作包括《变形金刚》《粉红豹》《辛普森一家》等大众耳熟能详的动画作品。昨日,这位世界动画大师在发言中对中国动画百年历程如数家珍,充分表达了对中国动画的喜爱。他说,一代代中国动画人在百年探索中,逐渐开创并形成了带有强烈民族文化色彩的动画艺术风格。

  在尼尔森看来,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对中国动画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中国形成了浓厚的动画产业氛围,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动画艺术家。”他表示,厦门国际动漫节正是政府对动漫高度重视的生动体现,“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厦门市政府持续努力下,厦门国际动漫节为厦门这座城市注入了新活力,一代代动画创作者通过动漫节这个平台不断取得进步。”

  ●国际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迪生数娱董事长李中秋:

  聚焦“泛动画”

  有先见之明

  李中秋是厦门国际动漫节的老朋友,在他眼中,厦门国际动漫节区别于其他动漫节的鲜明特征是“紧扣信息产业”。

  “事实上,动画一直是由信息技术推动的,从电影到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同时,动画制作技术也持续迭代创新。”李中秋说,厦门国际动漫节从一开始的定位就非常精准,“它聚焦‘泛动画’,不仅限于动画本身,还有应用动画、游戏等,这在今天看来是非常有先见之明的。”

  紧扣产业,服务产业,也正是这一清晰的定位,使动漫节成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助推器。“通过动漫节,优秀的动漫企业、创作者关注到厦门这片沃土,他们来到厦门,并扎根于此发展。可以说,厦门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与动漫节是密不可分的。”李中秋说。

  ●知名动画导演、《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心超人联盟》总导演黄伟明:

  好故事才是

  动画的核心

  “那是1996年,在图书馆的电脑上,我看到一个一闪一闪的小东西……”在发言中,黄伟明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见到flash动画的场景,自小喜爱漫画的他,当即被吸引,决定学习怎么制作flash,也因此与动画结下不解之缘。

  “喜欢一件事,就愿意为它付出很多时间。”做动画虽然辛苦,但黄伟明甘之如饴。凭着这份执着和热爱,他导演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已有3000多集,陪伴千千万万的孩子成长。最近,黄伟明又圆了一个梦——拍摄《开心超人联盟》真人剧。

  黄伟明说,虽然动画属于工业产品,但内容始终是关键。“不可否认,AI将对动画行业带来冲击,但AI的本质是一种工具,好的故事才是动画的核心。”

  【同步】

  联动文旅地标 在厦遇见金海豚

  “遇见金海豚”活动上,漫迷与喜爱的动漫形象合影。(动漫节组委会 供图)

  本届动漫节还与文旅地标联动,走进中华城、海上世界、十里长堤等热门商圈、打卡点,举办“遇见金海豚”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展示、交流体验,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动漫带来的乐趣。

  【链接】

  “金海豚奖”动漫作品大赛获奖名单(部分)

  “金海豚奖”游戏作品大赛获奖名单(部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