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片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 发布一套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 落地一只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 签约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 校地共建一个新能源重点实验室
“五个一”动力澎湃 为新能源强力续航
“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合作(投资)翔安机遇论坛暨翔安区新能源产业招商大会昨举行
2023-05-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翔安区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昨举行。

  

翔安大桥主桥通车,厦门新体育中心即将建成投用,翔安正在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傅海欣

  图/通讯员 朱毅力

  林木阳

  (除署名外)

  昨天上午,“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合作(投资)翔安机遇论坛暨翔安区新能源产业招商大会隆重举行。

  自四年前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举办以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动能源互利合作。昨天的活动,是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的翔安分论坛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搭建起增进了解、深化交流的平台,从而达到凝聚各方智慧、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厦门及翔安建设新能源产业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将紧抓此次活动契机,围绕新能源产业打出“五个一”的组合拳:打造一片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发布一套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落地一只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签约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校地共建一个新能源重点实验室。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翔安今年恰逢建区20周年。在这个发展的全新起点上,翔安区着力搭建新能源企业发展的未来舞台,引入更多新能源企业在翔安投资兴业,推进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推动各方合作共赢、发展腾飞。

  共享新机遇

  新平台:新区发展潜力足

  翔安区自2003年设立,20年来一直秉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发展原则,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入围“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

  在新能源领域,近年来翔安区更是动作频频,紧抓新能源产业发展契机,全力“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一方面,深度布局动力电池、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领域发展,其中龙头企业中创新航产值突破百亿级,成为现阶段全市最大的锂电池企业,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时代、海辰锂电等形成优势互补;与此同时,以双瑞风电、清源科技等为代表的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也已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2022年翔安区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06.4亿元,总量占全市50.8%——毫无疑问,翔安新能源产业已步入多赛道并进发展的新格局,翔安区已成为极佳的新能源发展全新平台。

  新园区:产业带动效应强

  在此次论坛上,翔安区正式明确提出:接下来将在辖区范围内规划建设新能源产业园,构建起“一核两轴·多片多心”空间布局,未来以翔安区及厦门市为腹地,辐射整个福建省、海西地区及国内市场。

  新能源产业园位于翔安区西北部新圩镇,西临同翔高新产业基地,南临新324国道,东临大帽山域,交通便捷,风光秀丽。

  从细分领域上看,新园区将充分发挥同翔新能源中心和中航新能源中心双产业集群辐射带动效应,围绕动力电池及氢燃料电池两大方向,发展汽车电子及核心材料,做强做优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与同翔高新城重点发展的机械装备、新材料、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千亿产业链群,扩大产业发展空间,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

  共启新赛道

  新政策扶持新能源  “心服务”打造优环境

  翔安区深知,优质政策和不断提档升级的营商环境,是助推全区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催化剂”。

  政策上,给予“真金白银”的补助。翔安区从用地保障、供应链采购、技术改造融资、科技创新奖励、研发投入补助、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综合出台了《翔安区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如:对于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新能源工业项目,项目土地出让地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级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符合工业技术改造补助要求的新能源工业项目,按年度给予设备投入10%的补助;符合研发投入补助条件的,按照市级补助金额的60%再予以补助……每一条每一款,都实实在在。

  途径上,通过“真招实举”进行支持。翔安区产业引导基金将持续加强产融对接,目前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产业子基金9只、总规模近200亿元,这些基金紧紧围绕全区产业发展开展战略投资,已吸引103个项目入库并落地、总规模约300亿元。翔安区还专门成立了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着力通过搭建银行、券商、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推动实现金融资源对实体产业的“精准滴灌”。

  服务上,以“真心实意”来礼遇。翔安区一直以来推进的“益企服务”行动将继续深化,真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努力为广大新能源企业提供最适宜的土壤。

  共赢新未来

  签约新项目 积蓄新动能

  论坛活动现场,最亮眼的莫过于签约环节——翔安区与全联新能源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还陆续签约了招商项目以及基金项目,总计19个、总投资112.08亿元——从战略框架到具体项目,覆盖了新能源发展完整的体系链条。

  翔安区与全联新能源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商会将在招商引资上全面发力,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加强市场信息互通、共享资质资源、项目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吸引优质新能源企业落户翔安区,实现共赢发展。

  记者注意到,现场所签约的项目,覆盖了新能源的多个方面,呈现出翔安全区新能源多维度的发展方向:纳米光纤管储氢系统新材料项目聚焦能源的储存和管理;凝胶固态电池及系统集成项目和协能科技退役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对电池的开发和利用做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推进;蓝旭科技项目聚焦新能源项目的运维与服务……

  而在基金方面,盛屯天宇基金项目将在翔安区落地3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为全区新能源发展提供更强动能。除此之外,钧石资本基金项目、高易科创产业投资基金项目、金鼎科技基金项目也将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发展。

  【专访】

  ●曾少军(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

  强化产业协同配套

  打造“多能互补”格局

  厦门集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优势于一体,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全国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我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而翔安区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战略的主引擎,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近年来,在厦门市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翔安区锚定福建省及厦门市大力发展锂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居全国前列的机遇,积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通过本地培育和对外大力招商引资,吸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配套及项目落地,已在新能源、绿色制造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企业,形成了良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拉动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也为翔安新能源产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翔安还可以往以下几个方向持续发力,促进新能源产业全面加速发展:一是编制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新能源资源禀赋,综合考虑地区的功能定位、生态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强化资源统筹,科学布局项目,发挥差异化优势,构建具有翔安特色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二是支持区内现有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强化产业协同配套,探索构建“发、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多能互补”发展格局;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新能源企业的特点及相应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及时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进驻,从企业到市场,构成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高小平 (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技术总监、项目负责人):

  提供优质科研环境

  吸引更多人才

  嘉庚实验室依托于厦门大学及其化学化工学院,在电化学、催化剂方向全国领先。实验室以推动高技术成果产业化为己任,将理论研究转化为技术应用,进而转化为商业化产品。

  实验室项目非常适合落地于翔安区。一是能提供优质的科研环境。虽然我们实验室成立时间不长,但一直在突破传统做法,非常实事求是,大家的想法既坚定又开放,而这与翔安区的发展气质是一致的。研发工作很多时候是要先努力尝试,才能知道结果;二是能吸引更多人才,以前的大学都是自己专注于基础学术研究,现在实验室设在翔安,可以更便利地引进工业界的人才。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人才相互碰撞会很容易产生新的想法。所以我们不到两年就有了产品——碱性制氢设备,而且该产品还是目前行业内较为领先的产品。

  ●余守斌 (台湾氢能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

  通过普及加氢站

  推动氢能源消费

  氢能源的最大优势便是环保、安全、经济、方便。

  现场我听了不少关于翔安的推介,愈发认同翔安区与氢能源产业发展非常适配。翔安区已具备较为齐全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从客观情况出发,氢能源目前尚未“飞入寻常百姓家”,现阶段还要靠政府的宣传与引导来推动普及。譬如政府的扶持奖励政策,或者可以从公交车、垃圾运输车等提供公共服务的功能性车辆使用氢能源电子车着手,发挥样板作用。另外,政府也可以考虑丰富加氢站的配套建设。通过加氢站的普及能让消费者对氢能源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提高消费意愿。

  ●杨吉林(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博士):

  服务务实而高效

  有助工作生活双扎根

  我国目前能源还不能自给自足,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72%,因此能源安全问题和粮食安全问题一样备受关注。在我看来,翔安区作为厦门最年轻的一个区,发展新能源不仅没有包袱,还具备后发优势,翔安新能源产业发展将会有一个巨大的虹吸效应。

  翔安地理位置优越,它位于厦门市的核心发展地区,道路交通便捷的同时,还将配套高标准高规格的新国际机场。我们手上拥有大量的新能源出口订单,可以因此搭上便车,提高订单交付效率。从业务角度看,翔安区政府诚意满满,既务实也高效,很适合企业扎根。谈到“扎根”,还有重要的一点:我们这些国际化团队各自都有家庭,对于日后需要长期工作和生活的扎根城市,必然对于其宜居性有着一定的要求。而翔安就很宜居,气候宜人,景色优美。因此综合考虑下来,我们决定扎根翔安。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