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我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05-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翁华鸿 卫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紧扣总要求,坚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将主题教育激发的精气神、凝聚的正能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市委老干部局:

  “三强化三提高”激发银发力量

  市委老干部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在抓好自身学的同时,组织带动老干部一起学,引导广大老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激发银发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推进的“力度”和“效度”。市委老干部局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读书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具体安排。印发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第一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每月每周重点措施共5方面30条。

  强化学习教育,提高主题教育的“温度”和“深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了3期专题读书班、4场专题研讨,深入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组织观看主旋律话剧以艺术党课活学,邀请老干部辅导学,开展“离休干部讲红色故事”传承学,打造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并上线“红色悦听”学习书目有声书屋,与多家单位联学共学、互鉴互促。

  强化整改落实,提高检视解决问题的“准度”和“速度”。该局举办调查研究专题培训、主题党课,开展“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融合发展”等专题调研,结合落实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干休所转型等五大类为老同志办实事项目清单。

  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光华表示,市委老干部局将开展四类活动,深化主题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走访离休干部,以声、光、影等形式留存红色记忆;开展宣讲进基层活动,组织老党员志愿者宣讲团、“五老”报告团等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书画作品展活动,用书画作品抒发老同志爱党爱国的情怀;深化调研、解决问题,以实际成果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团市委:

  构建五位一体的青年学习体系

  团市委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紧密联系青年实际,构建“导学、讲学、比学、践学、展学”五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推动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润初心”青年导学。发挥共青团系统全媒体宣传矩阵作用,深化“青年大学习”,平均每周6.5万人次直接参与。推动全市各级团组织组织化开展主题教育实践,依托“智慧团建”开展不少于4次专题学习。开展机关青年讲堂,全体党员自制“微党课”,轮值上台宣讲。

  “强国志”青年讲学。打造“鹭岛青年说”青年宣讲品牌,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

  “创新绩”青年比学。开展“携手向未来 相约5·20”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组织青年党员参加“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立足岗位实际开展课题调研,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担使命”青年践学。开展青年突击队“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全市建立重点项目突击队280支,于五四青年节举行誓师大会。开展青年人才成长行动,发放扶持资金1950万元。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足迹”活动,调研访谈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情况。服务青少年成长,加强禁毒、反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主题宣教,服务青少年近6000人次;开展2023年厦门市“扬帆计划”春季政务实习,促进大学生实习就业。

  “聚合力”青年展学。发布厦门青年宣传片《不负青春》,展现厦门青年共建美好厦门的信心和决心。策划举办厦门市第二十五届“鹭岛花朵”少儿文艺汇演,展现特区青少年“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

  市妇联:

  深化创新 打造特色品牌

  市妇联立足妇联工作特点,创新打造富有“妇联特色”的品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创新。打造“她和我”青年干部读书会,成立“她和我”妇女微家,制定一天一小时、一周一主题、一月一本书、一季一研讨、一年一调研、一组一项目“六个一”学习目标。

  思想引领创新。打造“近邻宣讲”品牌,统筹“微家课堂”“庭院课堂”等妇联特色阵地,深入开展三八红旗手“五进”等主题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鹭岛千家万户。深化“元宇宙巾帼馆”品牌,增设主题教育板块和市级家风展元宇宙展厅,探索元宇宙家庭教育课堂服务。

  家庭阵地和工作平台创新。率先在全省组建成立“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探索开展鹭岛“明星家长”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建设。打造“鹭岛姐姐会客厅”,深度联络全市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集体)等领域妇女组织;打造特色品牌“妇女微家”,开展制度共研、资源共济、发展共促活动,进一步解决服务联系妇女群众“最后一米”问题。

  队伍建设创新。建立“一部一品牌、一课题、一导师制联系点”工作机制,打造“市民婚姻家庭心理服务项目”等四个品牌,开展“‘智慧父母·幸福家庭’指导服务体系的构建”等四个课题调研,导师制联络市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级巾帼志愿服务站、各级婚姻家庭调解室和市互联网行业妇联等单位。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