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智造”力量 品味多元文化交融
2023年“央媒话厦门 ‘一带一路’厦门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金砖未来创新园和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
2023-05-2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关注走进“一带一路”市场的“中国智造”,记录厦门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方面的成果;近距离观赏东盟各国艺术家画笔下的中华文化,感受中国的文化自信。昨日,2023年“央媒话厦门 ‘一带一路’厦门行”记者参访团走进此次集中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金砖未来创新园和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一路参访、一路采风,大家表示,将以媒体人的视角和笔触,报道展示厦门这两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的新举措、新成效。

  文/本报记者 李晓平  图/本报记者 杨进福

  金砖未来创新园:

  引进新工业项目 促进融合发展

  

参访团走进未来技术展示体验中心,拥有技术先进性和互动展示性的产品吸引大家的眼球。

  美亚柏科的取证超级魔方、宇电科技的智能化高精准测控节能技术、凤凰创壹的数字孪生虚实融合智能实验台……在未来技术展示体验中心,一个个已走进“一带一路”市场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拥有技术先进性和互动展示性的产品,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

  据介绍,美亚柏科多年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相关装备、援建实验室并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宇电是国内最大的智能温控器制造商,年出口销售仪表近4万台,其中印度2.5万台,俄罗斯2000台,南非近千台。凤凰创壹通过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技术以及物理属性互动,让学生体验真机操作手感,目前这些项目正用于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的人才技能培训。有产品、有项目、有数据,直观清晰,令参访团记者印象深刻。

  作为厦门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一个载体,金砖未来创新园建设成效如何?针对记者们最关注的问题,金砖未来创新园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年创新园重点引入与金砖及其他国家合作往来的新工业项目,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跨境电商、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产业,打造项目合作开发交流平台,促进融合发展。截至今年4月,园区已签约项目31个,包括金砖国家技能培训中心、厦门大学嘉庚高新技术研究院等。

  创新园还通过定期举办论坛、研讨会、专题会议、虚拟或实体课堂及研习班的方式,开展理论研讨及技能培训。今年,创新园计划组织南非、巴西、俄罗斯等国家的国际交流活动,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将在南非主赛区举办的金砖大赛了。据悉,中国将组织逾百人阵容,参与多个项目的比赛和交流。

  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

  搭建产业交流平台 助力“走出去”和“引进来”

  

参访团的记者在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边听边记。

  嘉庚精神、鼓浪屿、西藏风情、土楼等,这些中国文化在东盟艺术家的笔下是怎样呈现的?参访团记者在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找到了答案。

  “秉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产业融合理念,中心积极创建东盟艺术家创作基地,形成稳固的跨国文化产业合作联盟。”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主任桂广辉说,中心倾力搭建国际文化、经贸、教育等产业交流平台,助力“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国外多元文化引进来”。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在海内外成功举办了25场国际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培植了“中泰艺术精品联展”“东盟文化艺术创作季”等国际艺术IP。

  桂广辉在解读一幅幅东盟艺术家作品时说,该中心以艺术为媒,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例如,2019年在泰国曼谷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与兵马俑特展”是中泰首次合作在泰举办的文物展,一级文物占比高达20%,进一步深化中泰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开展;2022年携手菲律宾共和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打造的“厦门-中菲音乐之声”,以音乐为桥,通过多种表演种类与表演形式,促进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

  今年东盟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比如打造“福建·东盟电影文化周”品牌,让多元交融的福建文化通过电影这一载体走向东盟,推动中国-东盟影视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作为厦门海外投资贸易服务泰国联络点,该中心将助力泰国-厦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双向投资牵线搭桥。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