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级赋能 内外畅通 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 崔永辉出席并讲话 魏克良主持
2023-05-2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市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巩固提升‘双循环’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开展协商议政。市委书记崔永辉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魏克良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辉跃出席。

  会上,10位市政协委员、各党派成员及特邀人士从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加快港口高质量建设、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民企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崔永辉表示,大家聚焦国家战略,着眼全市大局,紧盯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高度、有准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对厦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梳理、充分吸收采纳。他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厦门工作融入全国大局,以全局思维谋划厦门发展,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发展机遇,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崔永辉说,要主动服务和推动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动力和可靠性,主动到国内重点枢纽城市进行战略对接布局,主动服务周边城市和内陆地区发展,主动承接国内外重大展示、交流活动,同时全力做好促消费、扩投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快科学城建设,打造创新生态,切实把发展动能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产业研究,明确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加快农村、城中村治理现代化,促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区域对接协作,不断增强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各领域改革创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巩固提升外循环层级,努力增强内循环动力,推动双循环在厦门对接联通、相互促进。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提效升级,系统谋划、强力推动港口、机场、铁路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促进各类资源在厦门聚集。

  魏克良在主持中表示,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要凝聚广泛共识,深刻认识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市委部署,思想再统一、任务再聚焦、行动再加力。要把准着力重点,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强化监督推动落实,积极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履职成果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挖掘优势潜能,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上发力,以实干担当融入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建设。

  市领导连坤明、黄燕添、黄国彬、黄世忠、薛祺安、黄奋强、李钦辉出席会议。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