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推进厦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5-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陈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

  主题教育设立的目标任务,集中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以学铸魂,淬炼无坚不摧的“钢铁之躯”。要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以学增智,掌握干事创业的“成事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殷切嘱托,自觉把厦门教育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练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解决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学正风,推动向上向好的“作风之变”。认真贯彻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紧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建设、产教融合等重点工作,大兴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围绕政治过硬、勤学勤干、快速高效、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等方面,以高站位谋事、高标准干事、高质量成事的工作作风,不断巩固发展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学促干,交出推动发展的“优异答卷”。做好主题教育的深化、内化、转化,在“先”上显担当,在“实”上见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大教育补短板力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干部成长成才活动。聚焦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等,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