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好的家风 讲最美的故事
2022年度厦门市“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上午揭晓
2022-07-23 00:00来源:厦门晚报

  ■获省级表彰的家庭代表领奖。

  ■获市级表彰的家庭代表领奖。

  本报讯(文/记者 吴笛 通讯员 张谢池 图/刘东华)今天上午,厦门市2022年度“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名单揭晓。其中,陈壬达、李湟家庭等10户家庭为“十佳最美家庭”;周碧玲、康建清家庭等160户家庭为“最美家庭”;邱尔嘉、王爱治家庭等100户家庭为“最美绿色家庭”。

  今年5月,我市启动了寻找2022年度厦门市“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活动,经各区、各单位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和个人自荐等环节,推选出了一批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诚实守信、清正廉洁、绿色环保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家庭。今天揭晓的“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中,有廉洁齐家的党员家庭、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还有献身教育的教师家庭,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在生活中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传递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崇德向善、科学教子、友爱互助等优秀品质。

  市妇联介绍,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各单位以寻找“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活动为抓手,通过寻找身边感人的家风故事,弘扬清廉家风、建设廉洁家庭,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此次活动,播撒最美家风的“种子”,成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天的颁奖仪式上,获评2022年度全国级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省级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代表,也都上台领奖。4户家庭还分享了家风家教的故事。

  【最美故事】

  2022年度全国五好家庭代表王宗清、黄翠菁家庭

  夫妻携手公益事业 “小资小助”爱心助学

  ■全国五好家庭王宗清一家。

  王宗清是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渡边检站综合执勤三队四级高级警长,他的妻子黄翠菁是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演员。多年来,夫妻俩参与扶贫助学、灾区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王宗清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带动同事、朋友,以及海关、航空公司等友邻单位的志愿者及家属,成立了“小资小助”爱心助学团队,团队现有340多人。他们资助曙光小学的外来务工子女已有7年,先后组织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购买药品及帐篷,为自闭症儿童义卖筹款,为见义勇为者义捐,为烫伤女童、玻璃女孩、白血病学生筹措医疗费,为厦门曙光救援队募集购买AED心脏除颤器等活动,感召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

  2013年,他们开始建立“宁厦缘”小组,募集专款帮助宁夏海原县学生和困难家庭,共筹款约88万元,资助初中生1610余人、高中生465余人、困难家庭20余户。2020年,该团队与四川凉山美姑县中学开展“一对一”助学帮扶,两年资助222名学生,并发起爱心冬衣等专项筹款,共计22万余元。

  此外,他们还在贵州铜仁、安顺等地开展一对一资助中学生,常年对10户15名孩子开展持续助学,每年费用约6万元。为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小资小助”团队的志愿者们会不定期报告相关项目的明细或上门了解资助情况等。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