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
说一套做一套 整改不能忽悠人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评论员

  本周一、周三,晚报《不文明曝光台》陆续曝光了喜盈门等多家建材市场脏乱差现象和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厦门市政集团、夏商集团旗下企业经营服务范畴的环境卫生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四家国企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反应迅速,整改措施也比较到位,尤其建发集团由主要领导带队赴旗下物业在管项目——幸福第二城小区落实整改情况,效果也比较好。

  但是,喜盈门等建材市场的问题整改效率拖沓迟缓,效果难以让人满意。

  位于集美区侨英街道辖区的喜盈门(厦门)建材家具广场,记者发现,虽然本周一《不文明曝光台》报道的部分脏乱差现象有所改观,但是员工通道旁的墙壁张贴痕迹依然存在,西南侧入口广告牌后的垃圾也没有清理。

  从“喜盈门”相关负责人与记者的反馈来看,他们的态度不错,但整改的力度还是不行。从周一到周五,曝光的问题依然没有完全整改,那么,没被曝光的区域还能自查自纠吗?文明创建哪一环哪一块都不能掉链子、拖后腿,哪怕你是再偏僻的角落、再基层的单位,脏乱差不整改群众不答应,你自己也过不了关。态度再好,落实到行动上大打折扣,那么这种态度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说的比唱的好听”“说一套做一套”。责任企业敷衍媒体忽悠记者,所在的区和街道不能坐视不管,该督促要严厉督促,该监管要有效监管。新景建材城整改不到位,所在的街道表态要先行兜底,立行整改,这种坐不住等不得的态度,才是群众能接受的态度。

  媒体曝光问题,本意不是让责任单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发出提醒、引发重视,进而激发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全面自查。但有些企业和责任单位,明显是以见兔顾犬的心态——等报纸曝光,我才去整改;以提线木偶的状态——媒体抽一下,我动一下;以花拳绣腿的姿态——划拉两下做样子,不管里子只管面子。这三种情况,最终对问题没有根本的解决、对创建没有实质的贡献,自然也给不了群众满意的答复。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