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手空拳勇斗三名偷车贼
同安莲花镇云洋村村民杨添丁跻身省级见义勇为榜单
2022-08-06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早起晨练的杨添丁曾勇斗三名偷车贼。

  本报讯(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周妙娟 林文足)赤手空拳,勇斗三名偷车贼。8月4日,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对福建拟表彰的全省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进行公示。同安区莲花镇云洋村村民杨添丁上榜。

  59岁的杨添丁是同安本地人。2020年8月26日凌晨4时20分许,他像往常一样来到云洋村口省道206线旁晨练。“这么早晨练,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30年。”他年轻时从事生猪屠宰行业,起早锻炼已成习惯。

  事发当天,杨添丁走出家门不久后,忽然发现三名身着黑衣的男青年共骑一辆摩托车从身旁疾驰而过。“那么早,路上本来就没有什么人,也没什么车辆,但这辆摩托车开出一公里又折回来,前后两三趟,行为很诡异,像是在打探什么情况。”见此情景,杨添丁马上警觉起来,闪到路旁暗中仔细观察。

  过了一会儿,这辆可疑的摩托车在路边停下了,只见车上三个人交头接耳了一小会儿,留下一人在摩托车停放处原地望风,另外两人则鬼鬼祟祟走向旁边的一家摩托车修理店,迅速撬开店门,把店里的一辆摩托车推走。杨添丁见状,马上掏出手机报警,并悄悄跟上去。两个偷车贼把偷来的摩托车推到了不远处的一条小巷里,“他们没有摩托车钥匙,正在接电线,准备启动偷来的摩托车逃跑”,杨添丁没有犹豫,立即冲上前去阻止。

  “我一边大喊‘抓贼啦’,一边拦住他们。”杨添丁说,听到声音后,原地望风的偷车贼也急匆匆跑过来,三个偷车贼见他孤身一人,便凶狠地将他围住。“他们一个人卡住我的喉咙,另外两个人也一起上来,其中一人还带了一把螺丝刀。”杨添丁见势不妙,更加大声地呼喊“捉贼”,并与歹徒搏斗,一边将摩托车踹倒在地,让偷车贼无法驾车逃离。几经呼喊,事发地附近的多户云洋村村民被惊动,纷纷开门从家里冲出来。三个偷车贼见势不妙,扔下两辆摩托车拔腿就跑。

  此时,杨添丁才发现,自己的左手在搏斗中被偷车贼用螺丝刀戳出血了。随后,同安莲花派出所民警和云洋村治安员抵达现场,警民配合,兵分两路,成功将三名偷车贼抓获。

  事后,杨添丁心有余悸,“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偷车的是三个年轻人,我一个人体力也跟不上,更何况他们还带了家伙,明显是有备而来。”他说,后来还从偷车贼的作案摩托车上发现了一桶汽油,估计就是为了偷车而准备的。

  曾担任云洋村村两委成员的杨志刚评价杨添丁:“为人淳朴,平时就常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挺身而出抓贼,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点赞和弘扬!”他说,云洋村有见义勇为的传统,曾出过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杨建东等,2004年村民也曾合力擒贼。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