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 力求整治一点规范一片
集美区委文明办、侨英街道办事处成立专项小组,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022-08-09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整治后的喜盈门建材市场周边。

  8月5日,本报报道了喜盈门建材市场文明创建曝光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对此,集美区委文明办、侨英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完善各类设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细做实,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王辉

  落实整改

  成立专项小组联合整治

  抽调环卫站人员增援

  针对存在的问题,8月5日下午,侨英街道经服办联合东安社区包居组、东安社区干部、喜盈门管理方成立专项整治小组,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并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标准和要求,对喜盈门建材市场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环境脏乱、路面破损、车辆违停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6日上午,侨英街道办事处主任带队开展实地巡查检查,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并召开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喜盈门管理方、相关部门及东安社区立即落实整改,截至8月7日,组织联合整治行动3次。

  此外,还督促喜盈门管理方加大卫生整治力度,加派20名保洁人员,规范垃圾集中堆放点设置、新增分类点,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市场临时垃圾转运点进行清理。目前,共抽调环卫站人员增援整治行动32人次,清理堆杂垃圾4处、卫生死角8处,清洗道路2条,并清运各类垃圾数车。

  及时处置

  连夜修补破损路面 增画停车位劝导规范停放

  侨英街道督促喜盈门管理方就市场外部路面破损问题,安排10名工作人员连夜修补地砖。协调市政园林局等单位,针对市场外部市政道路破损、盲道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规划整改,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落实。

  同时,规范广告设置,对市场公益广告设置及墙面污损情况进行巡查,对污损墙面进行清理,并在市场两个出入口划定主要宣传阵地,结合指标要求组织增设公益广告9处。

  针对街道、社区干部巡查发现存在僵尸车、车辆违停、停车位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联系交警部门进行处置;督促喜盈门管理方及时完善、增画停车位,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倡导行动,劝导企业员工、客户规范停车,已劝导非机动车违停100余辆。

  建立机制

  落实定人定岗巡查制度

  为了使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位,侨英街道牵头建立了相关的工作机制,落实定人定岗巡查制度,街道工作组、东安社区每天安排3名人员巡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针对曝光问题进行回头看,构建“常态巡、高效改”工作模式,固化整治成果;动员喜盈门管理方形成“总负责人带头,全体员工参与”的工作模式,由企业党员带头,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问题整改。此外,组建整治工作微信交流群,联系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喜盈门建材市场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侨英街道将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和要求,安排责任部门、属地社区持之以恒地抓好日常巡查管理,以点带面,力求整治一点、规范一片,推进市场的文明规范、有序经营;进一步探索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社区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责任、管理方主体责任,针对绿化提升、硬件改造、设施修复等长周期项目,落实分工整治、具体负责模式,切实巩固文明创建整治成果。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