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小志愿者敲冰降温 村民们送茶送饮料
翔安“文明随手拍”摄影大赛收到不少抗疫题材作品
2022-08-18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小志愿者拿砖头将大冰块敲碎。

  ■热心市民送奶茶。

  本报讯(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抗击疫情,你我同行。由翔安区委文明办主办的“文明随手拍”摄影大赛启动后,越来越多市民加入投稿队伍。在近日的核酸检测现场,很多市民拍下了一张张真实感人的照片,折射出文明翔安的暖心一面。

  黄真真是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的老师,最近她被安排到凤翔街道东坑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其间她看到了一幕令她十分感动的画面——4名穿着人和社工红马甲的小学生,在现场当起了小志愿者,小小身躯的他们专门负责拿砖头将大冰块敲碎,或加到户外空调扇里,或放到盆里,搬到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脚边,帮他们降降温。

  于是,黄真真拿起手机拍下了一组照片并命名为《志愿不分年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种氛围下,让孩子参与志愿服务,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从小在心底种下爱心的种子,这对孩子的价值观塑造具有十分正面的意义。

  让她更为自豪的是,经询问这些孩子居然都是她所在学校的学生。而且这些孩子都选择了做好事不留名,不愿跟她透露名字。这让她更加感慨翔安人的淳朴。

  像黄真真这样,新圩镇金柄村的村干部黄震治也拍摄了许多感人的照片。昨天,她看到一名村民手提二三十杯清凉奶茶,送到检测现场,赠送给现场工作人员。这些生动的画面被她一一定格。

  黄震治说,这几天天气炎热,村民们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克服高温,从早到晚不停地帮助大家做核酸检测,都十分感动。因此,金柄拍胸舞传承人黄阿容和好朋友黄彬格便自发买来二三十杯奶茶送到现场,给工作人员送上清凉。在他们的爱心感染下,一名公司的老板也送来20箱饮料和30箱矿泉水。

  欢迎投稿

  本次“文明随手拍”活动,投稿截止时间为9月18日24:00,最高奖金2000元。具体投稿要求请查阅本报7月18日报道《随手拍文明,赢取2000元奖金》。期待广大市民踊跃投稿,投稿邮箱wenmingzhengwen@163.com。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