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茶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金鸡亭中学初一(3)班 唐紫宁

  新学年开始了,回想上学期那段经历,我真的应该感谢妈妈——

  临近期末,考试压力让教室里的气氛变得越来越压抑。隔三岔五的模拟考、堆成小山的作业、解不完的练习题,让生活变得单调。我渐渐失去了学习的激情,一次次考试失利,更是让我逐渐丧失奋斗的勇气。

  一个周末的下午,天阴沉沉的,乌云犹如被泼了墨一般。我坐在书桌旁,看到摆在书桌上如山的练习册,没有一点动笔的心思。

  妈妈见我情绪不佳,无精打采,开口对我说:“孩子,我看你没心情,这样也学不进去,还是先放松一下吧。”妈妈把我请到客厅的茶几前坐下。只见她熟练地洗好茶具,又从抽屉里拿出一包茶叶,放入茶杯,再倒上沸水。在开水的浸泡下,原本干巴巴的茶叶渐渐舒展开,在水中重新变成柔软的叶子。无色无味的白开水也慢慢呈现出琥珀般的鹅黄色,一缕清香从杯中飘出,满屋弥漫着茶香。妈妈给我倒了一杯茶,茶香沁人心脾,让我原本焦躁的心情顿时舒缓了许多。

  “哗啦……”窗外的雨倾泻下来,空气顿时清新了很多。一旁的妈妈深深吸了一口气,开始和我探讨“茶的一生”。妈妈告诉我,在乡下老家时,她见过茶叶制作的复杂过程。最初,茶农从茶树上采下嫩叶,经过晾晒和翻炒,杀去嫩叶的青涩,再经过塑形、烘干等工序,才能产出我们泡的茶叶。但茶叶的使命刚刚开始,还要经过沸水的反复冲泡,才能让人们品尝到独有的香味。妈妈停顿了一会儿,抚摸着我的肩,语重心长地说:“都说人生如茶,只有经历生活的挫折与历练,才能散发出生命的芬芳。学习不也如此?妈妈相信你,一定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妈妈的话,让我品出了别样的滋味。我端起茶杯,细品一口茶。几年寒窗苦读,我渐渐由青涩走向成熟,我想我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窗外的雨停了,天空开始放晴,我的心也变得明朗。一缕阳光透过窗,照在茶杯上,也照在我的心上,照亮我心中追梦的路。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