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德育精品 厦门12个项目入选
今年全省中小学100个项目入列,省教育厅将择优在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推广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湖滨小学教师吴秋影执教科学课。

  本报讯(记者 郭文娟)日前,省教育厅印发通知,确定100个项目入选福建省2022年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其中厦门占了12个。入选项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省教育厅将择优上传福建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宣传推广。

  厦门入选的12个项目分别来自海沧中学、海沧实验中学、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集美区后溪中学、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湖滨小学、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厦门实验小学、滨海小学、梧侣学校、厦门一中等学校。

  湖滨小学教科研员、科学备课组长吴秋影执教的科学课“云量和雨量”,是此次入选的项目之一。

  据介绍,“趣探究·培育科学素养 触心灵·传承科技文化——云量和雨量”德育项目注重渗透道德和价值观的教育,灵活抓住教学契机进行学科德育渗透,意在让学生了解厦门本土科学巨匠苏颂,鼓励学生亲近自然、激励学生到苏颂公园、气象馆等非正式学习场所继续探究,不断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和爱科学、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吴秋影说,学校积极引导教师充分挖掘各门学科蕴含的德育资源,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门学科的教学目标之中,体现每一门学科的育人功能和每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形成协同效应的全员、全程、全学科育人格局。所以在平时科学教学过程中,秉持着“立德树人”的理念,她都认真钻研教材,抓住点滴机会在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

  “科学教育的着眼点不仅是科学本身,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人的发展。”吴秋影认为,科学教育不仅是一种求知、求真的活动,也应有科学精神的支撑,贯穿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与人格培养融为一体。在平时教学中,她经常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的“生活味”,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抓住契机结合科普科技活动、课程内容及学生兴趣,强化学科核心素养与德育的契合。由此实现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思维,助力学生成长。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