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社会爱心资源 拓宽司法救助渠道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陈万泉 通讯员 同法宣)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汇聚爱心资源,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帮扶援助同安法院受理的人身侵权案申请执行人,近日,同安法院与厦门市慈善总会合作设立人身侵权案申请执行人关爱基金并举行签约仪式,这是我市首个执行救助关爱慈善基金。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涉及道路交通事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人身侵权的执行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而造成申请执行人生活无以为继、治疗难以继续的现象屡见不鲜。虽国家有司法救助体系,但能够给予的帮扶是有限的。厦门市慈善总会人身侵权案申请执行人关爱基金的成立,正是适用于同安法院执行不能的人身侵权案申请执行人因生活困难在享受司法救助金、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后,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确定给予一次性帮扶援助。包括以下情况:

  (一)申请人因患重大疾病,在享受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等之后,自费负担仍然过重,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

  (二)申请人因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按规定享受各种社会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

  (三)申请人因发生重大家庭变故,按规定享受各种社会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

  (四)申请人因其他特殊情况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