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传统微创手术“更微创”
市妇幼小儿外科改良气膀胱leadbetter手术,造福泌尿道畸形患儿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市妇幼小儿外科团队为患儿实施改良气膀胱leadbetter手术。

  先天性输尿管发育畸形,让3岁的灵灵(化名)反复出现泌尿系统感染。在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灵灵接受了气膀胱leadbetter手术,于近日顺利出院。

  据介绍,这项技术是由该科自主改良而来。因实现对患儿伤口最小化,也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是泌尿道结构性畸形患儿的福音。

  记者 匡惟 通讯员 林媛 魏珺

  手术近3个小时 全程几乎无出血

  近段时间,灵灵反复发烧,父母赶紧带她到市妇幼就诊。检查后发现,孩子存在输尿管反流,发热则是由于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肾瘢痕化,进而肾功能衰竭。市妇幼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波博士决定采用气膀胱leadbetter术式,为孩子进行气膀胱双侧输尿管再植。

  徐波博士带领团队为灵灵手术,手术经由患儿下腹壁置入5毫米腹腔镜及2枚3毫米操作器械到膀胱,在膀胱内完成双侧输尿管离断、输尿管再植、抗反流机制建立等全部操作,历时近3小时,全程几乎无出血。经过一周左右的住院观察,患儿恢复良好,已痊愈出院。

  手术已超百例 最小患儿仅3个月

  据介绍,leadbetter术式是进行膀胱颈部重建的传统开刀术式,气膀胱leadbetter术式是将其与腹腔镜气膀胱技术相结合,而这项新术式正是经市妇幼小儿外科团队改良而来,并在全国率先发表关于该技术的学术论文。

  改良后的新术式仅在下腹部皮肤留下三个3-5毫米大的切口,更重要的是,术中不必切开膀胱,实现创口最小化,属“微创中的微创”。有专家形象地比喻现在临床上普遍应用的腹腔镜手术如同在一个“锅”里操作,气膀胱手术则是在膀胱这个狭小的空间,就如同在“碗”中操作。即便通过充盈二氧化碳扩大膀胱,留给医生的操作空间也仅成人拳头大小,每一步操作都要在较小的幅度内实施,要求熟练且精准。

  不仅如此,改良的术式按照人体输尿管走行解剖路径手术,实现输尿管原位再植,更符合人的生理特点,不影响后续尿路问题诊治。该技术可广泛适用于膀胱输尿管反流、膀胱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巨输尿管)等疾病的治疗。

  目前,市妇幼已完成气膀胱leadbetter术式超百例,最小患儿仅3个月大,均取得良好效果,并多次在全国会议及论坛上交流分享经验,加以推广,深得同道及专家的好评。

  【学科介绍】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是厦门市微创重点规划专科及厦门市出生缺陷防治组组长单位,秉承微小创伤、优质愈合的理念,目前已经实现新生儿及儿童泌尿系统、儿童普外系统、儿童胸部、儿童肿瘤及儿童骨科相关病种微创化全覆盖。皮肤切口细微,在治疗身体疾病的同时,也关怀小儿心理健康,为患儿及家属提供有温度的人文医疗服务。

  【健康提醒】

  儿童泌尿系统感染发生率高,最常见的原因是先天性结构性畸形。如不及时治疗,感染可能反复发生,长此以往,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但是泌尿系统感染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尤其是婴幼儿,通常仅仅表现为发热、哭闹,需由有经验的儿科医生排除诊断。市妇幼小儿外科提醒,如果孩子发生两次以上泌尿系统感染,或超声检查提示肾盂扩张、输尿管增粗,就有必要到儿外科进行相关实验室检验及物理检查,如果存在泌尿道结构性畸形,应尽早通过手术改变畸形,最大限度保留肾脏功能。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