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德育课堂 心灵种下优良种子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思明区文明校园  厦门市民立第二小学


   ■蓝色安全成长教育,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

    新学期,又一批小小少年成了厦门市民立第二小学的一员。这些一年级的孩子在适应小学生活的同时,还要学习一项新技能——奶盒回收。将奶盒洗净、码好,统一投放,助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一颗绿色环保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种下。
   近年来,民立二小积极探索文明创建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结合点,打造“五色”魅力德育课堂,助推文明闪耀。
   “五色”即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以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千载科学颂百年中华梦”校本研学课程等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绿色环境保护教育,将环保行动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蓝色安全成长教育,通过学校安全课堂、社区安全馆、家长爱心护学岗等多渠道开展,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黄色劳动实践教育,在见证高粱成长的同时,把劳动教育和学生的创作结合,引导学生发现美、创造美;金色规则法制教育,结合法制热点开展学习,推动一系列法制教育活动,创设良好的法制氛围。
   结合节日、纪念日,学校开展融入“五色”的主题活动,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文/记者 戴懿 图/民立二小提供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