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江景品美食 这边“岁月静好”
漳州高新区着力打造“夜间经济与沉浸式文旅综合体”,片区华丽变身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龙江岁月航拍图

 

■龙江水岸民宿效果图

 

■在观影看台,乐队与观众热烈互动。

  夜幕降临,漳州高新区龙江岁月和南江滨路亮起璀璨灯光,光与影交汇,线条与建筑契合,点亮了一江两岸的都市夜景。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纷纷来到这里,吹江风,赏夜景,品香茗,体验热闹的夜生活。

  龙江岁月位于漳州高新区河滩陆地中,这里原本是一片危旧民房和工业厂房,还包括各种历史遗存,经更新改造,植入夜间经济、夜休闲文化等经济业态后,华丽转身为一处网红打卡地,成为城市夜消费的“引擎”,成为人们共享美好生活的“客厅与舞台”。

  这些“冷、静”资源是如何被激活的?现在呈现出什么样的活力?今天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

  记者 朱亚圣  通讯员 陈群

  心灵栖息地

  来这里卸下一天的疲惫

  每当夜幕降临,霓虹灯亮起,五桥卧波的浪漫胜景开始次第呈现。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纷纷来到龙江岁月,放松身心,体验“岁月静好”。

  在茶座,三两好友边吃果品零食边喝茶,茶水入喉,清风拂面,紧绷的神经顿时松弛下来;不远处的空地上,话筒音箱一搁,乐队开始浅浅吟唱,让周边观众的内心丰盈起来;战备大桥下方,好似弯月的弧形木凳上,坐着不少老年人,老友相聚,看江水流转,看一江两岸的新变化;有些人则选择慢走慢跑或打太极拳,出一身薄汗,拾获一身清爽。

  这里的历史遗存得到了精心的保护:历史悠长的古渡口、清代的示禁碑、明代的水月亭、历史风味的海丝文化馆……置身其间,人们回归自我、回归自然,感受文化传承,真正找到了一处心灵栖息地。游客曾女士感慨:“在龙江岁月的时间特别珍贵美好,完全属于自己,在这里可以卸下一天的疲惫,放松心情。”

  人间烟火地

  在这里尽情地释放自己

  这里也是一处人间烟火地。

  若你不曾见过极光、万千银河,那不妨来龙江岁月观赏梦幻水幕电影。播放时,水幕与光影争相辉映,拉开了龙江岁月热闹欢腾的序幕。

  置身河岸,一睹盛宴。在新的映像技术支持下,随着酷炫灯光和动感音乐的变化,漳州布袋木偶戏等漳州民俗文化元素诉说着九龙江的历史变迁。直到水面归于平静,观众开始转向热闹的龙江岁月夜市。

  如果说水幕电影是视觉的盛宴,那品地道美食、畅饮醇香啤酒,则是味觉和嗅觉盛宴。在水幕电影侧面的龙江小岛,您可以观赏一线江景和水幕电影,各类传统美食也在这里集聚。“龙江岁月鲜香的食物,总能恰到好处地带给我们味觉上的欢愉。”不少人感慨龙江岁月唤醒了他们记忆的味蕾。

  在水幕电影的后方是观影看台,不时有乐队慕名前来表演。空气中仿佛有看不见的音浪,裹挟着沸腾的情绪,四处汹涌、翻滚碰撞,挥动的灯光棒和悠扬的音乐声,让龙江岁月在夜色中散发着独有的魅力。

  “不到海边吃遍海鲜。”入驻龙江岁月的诚东海鲜馆是家老牌闽味馆,上百种海鲜一应俱全,传承地道的漳州好味道。每到晚上,店内客流量满满,店员们忙前忙后招呼着客人。

  美食与斗酒让夜生活充满仪式感。“这里的夜市可真热闹!不仅有各色美食,还能参与有趣的文娱活动。和朋友一起把酒言欢,对酒当歌,真惬意!”漳州市民陈晓宇和朋友在贰麻酒馆开启夏夜消暑计划。贰麻酒馆坐落于九龙江畔,店内拥有源自成都的特色斗酒文化及超过20种新中式特调酒。酒馆的乐队演绎功底深厚,或热烈狂放,或浅唱低吟,带动着一大批观众的情绪。观众跟随节奏摆动手臂,跳动身体,尽情释放自己。漳州市民小江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龙江岁月不止岁月静好,还有热情和热闹。”

  “龙江岁月一期、二期西区改造完成,目前入驻的商家以餐饮、休闲为主。”龙江岁月园区负责人介绍,龙江岁月的业态既有诚东海鲜、白芽奇兰茶饮等深受欢迎的本土人气商家,也汇聚了稻禾铁板烧、贰麻酒馆等年轻人喜爱的品牌商家。

  规划

  龙江岁月东区

  释放消费潜能

  集思广益,构想未来发展愿景。如火如荼的夜市不仅点燃了龙江岁月的“烟火气”,也让人对不远处的龙江岁月东区的未来充满好奇。

  龙江岁月东区位于九龙江西溪南岸沿江一带,西至鹭洲路古街,东至漳州大桥。据介绍,漳州高新区将全力推进龙江岁月项目建设,努力重塑桥南古时候繁华的商业景象,打造更加广阔丰富的城市公共空间。“未来,东区的建设延续了项目夜间经济及沉浸式文旅综合体的定位,将融入鹭洲古街、温泉康养中心、龙江民宿、房车营地、青梅酒吧、龙江茶室、桃李餐吧、汽车影院等经济业态,打造亲近自然的休闲胜地。”龙江岁月园区负责人介绍。

  老漳州人有“泡汤”的习惯。肩头搭条浴巾,趿双哒哒作响的拖鞋,到澡堂泡个澡、搓个背,洗去一身仆仆风尘。龙江岁月的温泉康养中心拥有天然的温泉和江水资源,是放松身心的好去处。而复兴鹭洲古街,可以让人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老漳州味道。龙江民宿,与喧嚣的城市一江之隔,结合闽南乡村元素和现代元素,给城市民宿新的定义。房车营地,在江水之滨、草木之间,解锁城市微度假新模式。汽车影院,在开阔的露天场地,透过车窗、打开调频,静享不被打扰、体验特别的巨幕观影……

  龙江岁月打造的“夜经济”亮丽风景线,如今不仅是一张新名片,还是促进消费的“引擎”。不久的将来,随着龙江岁月东区的日益完善,灯光下的消费潜能将不断释放,一批人气旺、活力足的项目竞相涌现,将进一步带旺这里的烟火气。

  【项目介绍】

  唤醒历史文化

  激活夜间经济

  龙江岁月位于南江滨路以北,东起漳州大桥,西到中山桥,东西长约2.2公里,面积约750亩,这里长期生活着漳州高新区路边、南星等三个社区的约2500位居民。2020年初,漳州高新区谋划启动更新改造龙江岁月,进一步配套完善城市功能、唤醒历史文化,同时植入夜间经济、夜休闲文化等经济业态,实现河滩岸线向生态生活岸线的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与历史融合的“夜间经济与沉浸式文旅综合体”。

  一系列还江于民、还景于民、还岸于民措施的落地实施,让这个片区华丽变身。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