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家园 老旧小区重焕光彩
本报今起推出“湖里区文明提升在行动”系列报道,讲述文明湖里背后的故事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开栏的话

  一草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见文明。文明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湖里区将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遍全区,以更美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起本报推出“守‘湖’文明 你我同行——湖里区文明提升在行动”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讲述文明湖里背后的故事,共享文明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莱茵花苑小区的黄泥地铺上了彩色透水砖,在建筑、园林行业工作的居民发挥所长参与小区提升;棕榈城小区居民自筹资金给小区添石桌石凳,买营养土管养绿化;宝鹭苑小区墙面刷新,整个楼道都亮起来……最近,湖里区一些老旧小区重焕光彩。改造提升吸引诸多居民主动参与,大家出钱出力、齐心共建文明家园,改造成效得到居民的一致肯定。

  记者 汪燕妮 兰云丝

  通讯员 陈瑜瑾 王春华

■改造后的莱茵花苑  

■墙面饰面更新。 陈嘉新 摄

■禹洲棕榈城改造后的平整路面画上停车位。

 

  改造历时十多天 居民一百多人次自发参与其中

  小区内锈迹斑斑的铁架灯,换成了现代化LED灯;大面积黄土裸露的草坪,全部改成了蓝色步道;小区入户门面焕然一新,吊装景观石,几百盆盆景相映成趣;新建四条S形步道,每一块地砖都是居民铺设的……最近,莱茵花苑居民都为小区的变化点赞。

  莱茵花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近两百户居民。以前,小区公共环境较差,草地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的问题。光秃秃的草坪上除了石子,还有不少垃圾,导致本就不宽裕的公共活动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建成20余年,小区许多公共设施如路灯、石凳等已经老化破损,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小区环境不好,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不高。

  湖里区、街道及社区与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多级联动、共同谋划,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改造基础设施,增加夜景路灯、美化电箱等,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小区业委会主任兰金华说,非常多居民自发参与这次家园改造行动,工程前后历时十多天,估计有一百多人次参与。

  郑志聪在莱茵花苑住了22年,是资深的建筑人。他带头把小区路边树木根部裸露土包重新处理,在表层加种草皮。在园林部门和建筑业工作数十年的居民陈思永、陈克美负责把积水的坑洼路面垫上石垫子,方便居民出行。在这场家园改造行动中,有很多居民在下班后义务加入施工队,一直忙到深夜;有的居民送来矿泉水和食物,提供细致的后勤保障;还有的居民帮忙打扫工地周边的卫生。

  上至六十岁老人,下至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十多天时间里,大家共同努力,让小区焕然一新。让郑志聪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区楼梯改造,二十几个业主一起从下午五点忙到晚上十一点,大家分工搬运沙子、水泥和砖块。天黑了光线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来照明。“这股凝聚力至今想起来依旧让人感动。”在小区散步的钟女士笑着说:“从前公共环境不好,大家都不爱下楼活动。经过这次改造提升,居民们不仅在合作中加深感情,也更爱下楼来散步活动,整个小区都热闹起来了。”

  面貌焕然一新 逐渐实现老旧小区颜值品质双提升

    在棕榈城小区生活了十几年的孙闽华说,老旧小区正在逐渐实现老旧小区颜值品质双提升。小区有一片橡皮榕,树根粗壮、黄土裸露,此外小区道路破损,健身区器械失修等。一次次提升改造听评会不断提出这些问题的整改提升计划。居民纷纷出钱出力,加入文明家园提升行动中。

  粗壮的橡皮榕不仅破坏小区地面,还破坏、堵塞地下管网,经过专业咨询,小区决定在长条状的中庭种植其他树种。在两侧种植不同植被是小区居民的共同意愿,为了更清晰地将这个意愿表达给施工方,喜欢画画的孙闽华自绘了一幅画给施工方。长条状的中庭中间,是小区居民共同出钱捐建的石桌石凳。考虑到此前绿化草皮没长好,居民们还买营养土回来,希望小区的绿化植被可以管养得更好。小区原本破损的路面也重新硬化。“本来想说找几位小区居民买点油漆自己画画停车位,但一想到小区改造得这么美,还是要请专业人士把车位画得漂亮点。”孙闽华说。

  在宝鹭苑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小区里,业委会主任、小区党员等纷纷投身文明家园建设,向小区业主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经过多方协调,连日来,宝鹭苑共拆除违建32处,地面硬化3处,解决了20多年来的顽疾;墙面老化、破损的楼道重新粉刷,小区13个楼道都亮堂起来了;设置空调管支架18处,改变一到夏天就 “下小雨”的现象;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也硬化平整干净了。

  【链接】

  计划提升小区416个

  目前已完成300个

  为进一步完善住宅小区公共设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湖里区关注小区建筑物外立面、路灯、地面、绿化、垃圾分类、楼道照明、楼道窗户玻璃、楼道墙面以及消防设施(重点是消火栓、灭火器等)、健身场地设施、无障碍设施、水表电表箱体、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设施等缺失、损坏问题,加大力度维修更新改造,同时强化日常维护管理,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品质,为居民营造文明幸福家园。此次,湖里区计划整治提升小区416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完工300个。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