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了300多年的线再度连上了”
●台湾“85后”女子来厦漳旅游期间,凭借“清朝地址”找到大陆祖籍地 ●帮助牵线搭桥的平和县热心居民,向本报独家讲述寻亲的幕后故事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晚报

 

■中秋假期,赖女士(右)在当地宗亲的帮助下,来到漳州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寻根问祖。   本版图/受访者提供

 

■赖女士称,这个地址是伯父从“赖氏族谱”上抄下来的。

  本报讯(记者 朱亚圣)一个“清朝地址”牵出一段两岸亲情,让断了300多年的线再次连起来,台湾的赖女士凭借地址找到了在大陆的祖籍地。“13日从厦门返回北京后,这几天我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家乡人有情有爱,让我十分感动!我和父亲一定会找机会回家乡平和县探望亲人。”昨日,赖女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言语间难掩激动之情。

  赖女士是“85后”,目前在北京工作。今年中秋节前,她和身在台湾的父亲说起自己计划中秋假期到厦门、漳州旅游,父亲给了她一个地址——福建省漳州府平和县深田炉溪社。父亲告诉她,这是从族谱上抄下来的,是300多年前的地址,想让她顺便看看能不能找到祖籍地。

  赖女士通过地图App查询一无所获。9月6日,她将自己寻根问祖的消息发布在社交平台上。许多热心网友跟帖,提供线索。平和六中音乐老师叶嘉樱看到后,初步判断赖女士要找的可能是平和县坂仔镇。叶嘉樱跟帖留言后,很快与对方取得了联系。

  叶嘉樱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9月7日,她和几位文友一起查阅了《平和县志》等地方史志,并向当地老人咨询。随后,叶嘉樱告诉赖女士,根据闽南话发音可能误读以及赖氏大族谱记载研判,建议前往坂仔镇心田村赖氏心田宫问询。

  “得知大部分村民都姓赖,直觉告诉我,心田村的可能性很大。”赖女士说,9月9日,她飞抵厦门后,包车赶到心田村。第二天,心田宫文史顾问赖瀚钟帮忙核对族谱,查找资料,发现心田村有93位赖氏祖先从明朝至晚清迁徙到台湾。“我们的祖先就在名单里!对上名字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动!断了300多年的线再度连上了。”赖女士激动地说。

  “家族有根,宗亲有脉,同根同祖,两岸一家。”赖女士说,她的父亲今年60岁,身体硬朗,得知消息后急着要回大陆探亲,“我会和父亲一起回到故土的,或许就在明年!”

  心田村宗亲也表示,后续赖女士一家要到心田寻根谒祖,他们将提供帮助,欢迎亲人回家。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