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巡查更便捷 视频截图有证据
海沧升级垃圾分类投放点监控管理机制,试行以来成效明显
2022-09-22 00:00来源:厦门晚报

  

■视频巡查及时发现问题。

  

■工作人员可通过截图保留证据,交给执法人员处理。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在海沧,所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已实现监控全覆盖。记者昨日从海沧区垃分办了解到,垃圾分类投放点监管系统管理机制已进行再升级,开始试行线上巡查垃圾分类投放点,截至本月20日,巡查已超过一万次。

  线上巡查不分昼夜

  填补督导下班空档

  昨天,记者走进海沧区垃分办的办公室,看到其中一块区域已开辟用于线上巡查办公,墙上挂有大屏显示器,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对各个街道各个村居不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线上巡查。

  “线上巡查不仅仅在白天,晚上时间段也会进行。日常巡查一般安排在垃圾分类督导员督导时段以外的时间,比如晚上10点,也会安排人员开展这项工作。”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查主要是看投放点是否存在垃圾落地、垃圾桶满溢或桶不成组摆放等问题,相比于工作人员下一线突击检查,线上巡查会更加迅速便捷,而且系统有录像、截屏功能,可以保留相应证据。

  不按规定分类投放

  执法人员上门开单

  据了解,线上巡查模式自9月1日起试行,目前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9月20日,共开展线上巡查12695次,发现问题323处,整改257处。

  “我们通过系统对视频实时画面进行截图,随后打包发到微信群,通知各个街道在第二天反馈整改情况。”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区里相关负责人,微信群里还有各个村居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发现的问题也会一并通知他们。

  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会通过该系统保存证据后,通知执法人员上门开罚单,并处以相应的罚款。而发现爆桶、满溢等问题,则需要相应的责任单位来负责处理,线上巡查模式的创立,可以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管理水平,最终进一步巩固海沧区垃圾分类工作各方面成果。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