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0场次 市容市貌整治常态化
我市已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市执法局上午介绍经验
2022-09-28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沈淑婷)上午,市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介绍经验。据悉,在今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市执法局牵头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将“大城管”机制与市容市貌整治有机融合、一体运作,健全运行机制、夯实法制基础,目前已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

  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市执法局牵头联合多部门,启动“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工作机制,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讲评、大事会商”制度,先后召开讲评部署会23次、调度会80余次,统筹协调解决重难点市容问题。在严格规范执法方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强化执法全流程指导。

  针对去年文明测评实地考察扣分问题,市执法局采取“每周各区滚动整治,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全市集中整治”方式推进整治,下大力推动纠治整改市容市貌问题。截至9月16日,已在全市6个区开展13轮综合整治行动,文明创建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共组织集中统一行动1082场次、常态化小整治19300场次。

  此外,提升智能管理水平,健全网格体系并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考评方式和标准,对城市综合管理考评项目进行整合,从按项目、内容单独开展转向以城市管理网格为基础单元的区域性综合考评,将原有24个考评项目合并为4个、726个指标缩减至126个,解决考评过多过频问题。与市效能办建立效能督查直通车,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中融入文明创建功能,开发文明测评模块,实现14类市容管理问题视频巡查,今年以来共处理视频件20301件,办结率99.44%。

  【数据】

  市容市貌

  纠正不文明晾晒10789起;纠治不文明养犬行为2182起;查处工地和渣土运输、扬尘污染206起

  占道经营

  清理取缔违规经营点59个,纠正劝导流动摊贩139871起

  规范电动车

  纠正电动自行车违法停放行为33万起,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9万起,回收无牌、掉牌共享电动车8524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