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魏小春 高甲戏作品送枪入围“群星奖”决赛
2022-09-28 00:00来源:厦门晚报

  【人物名片】

  魏小春,厦门市文化馆原副馆长、国家一级演员,2018年由他执导的小品《生日》曾获得第十四届华东戏剧小品大赛金奖、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入围作品。

  ■魏小春(左二)给演员排戏。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日前闭幕,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结果同时公布。厦门原创高甲现代小戏《送枪》成为决赛入围作品,这是时隔十多年后,厦门戏剧类作品再次入围“群星奖”决赛。此前,该作品曾于2021年获得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小戏比赛金奖的殊荣。

  记者 龚小莞

  《送枪》由厦门市文化馆和翔安区文化馆、翔安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打造,讲述“厦门破狱斗争”前夕,两名普通的地下党交通员为送枪到厦门支援破狱,与盘查的国民党排长斗智斗勇的故事。

  导演魏小春告诉记者,去年,他从四个剧本中选中高甲戏风格的《送枪》,由翔安区珩厝社区87岁高龄的王泗水先生创作,取材于珩厝村真实发生的历史故事。“既是反映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红色作品,又是精彩的厦门故事。高甲戏在表演风格上大收大放,表演程式和方言富有特色,尤其是以‘丑’为美的特点特别适合刻画剧中人物个性。高甲戏与现代题材的相遇,是丰富剧种表现力的积极尝试。”确定剧本后,魏小春又组织相关人员修改,让表演风格更符合当下的审美需求。

  去年,《送枪》第一版舞台录像送省艺术馆参加华东现代小戏比赛选拔,获得第一的成绩,之后剧组再次集结创作人员,做了大幅度提升修改。在此过程中,恰逢厦门突发疫情,剧组克服了许多困难。“因疫情防控,文化馆不能进入,我们几个主创人员只能站在外面的停车场,戴着口罩,隔着一米距离讨论剧本,之后又几次视频连线讨论。”魏小春说,作品经过不断修改打磨,剧本改了五十多稿,演员也换了三批。这次参评“群星奖”的三名演员都是来自基层的高甲戏爱好者,其中有一对开服装店的夫妻,他们取消每周一的例会和每周四的网络直播销售,全力以赴投入排练和演出。

  让魏小春感到欣慰的是,戏中两名主人公的原型人物是一对夫妻,他们的后人辗转联系上剧组,对于将已故亲人的故事搬上舞台表达谢意,还同意提供照片供剧组使用。最新版一开场,天幕上就出现两张原型人物的照片,配上文字说明这是发生在厦门的真实故事。珩厝村也以《送枪》为荣,组织全村党员看戏、学习剧本,并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