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要点 紧贴测评标准 紧抓细节末端
国庆假期,市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2-10-08 00:00来源:厦门晚报

  ■翔安许厝村整改后村容村貌变整洁。

  本报讯(文/记者 王东城 图/陈立新)当前,我市处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期、攻坚期。国庆假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吴子东带队先后深入海沧区渐美村、集美区后溪村、翔安区许厝村、同安区苏厝村等多个全国文明村检查。吴子东强调,要紧盯重点要点、紧贴测评标准、紧抓细节末端,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在海沧区渐美村,检查组徒步穿梭在村道小巷里,详细察看村庄的卫生环境、沿街店面门前秩序、停车秩序、餐馆就餐环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等。

  海沧区政府主要领导赶到现场,介绍海沧文明创建工作的相关情况。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区、街、社区等持续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既下大力气进行督导,也用心引导、激发村民群众文明创建的自主性,凝聚共识,用实际行动擦亮全国文明村的牌子。

  看到渐美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积极变化,检查组给予肯定,并提醒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村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在此基础上,志愿服务等软件要跟上,要做好进一步提质升级,要紧贴测评标准,所有应有项目要逐一落实到位。

  在集美区后溪村,检查组既看又问,了解该村如何发动村民群众一起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集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文明创建中,他们在网格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微网格”实践,形成更大合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向前向好。检查组叮嘱相关负责人,要紧盯跟民生关联的重点要点,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能重点区位场所很文明,周边还有脏乱差。

  在翔安区许厝村,检查组一行走进村史馆、幸福院、便民服务中心等,也沿着村道随机步行察看。检查组提醒要注意做好老房子的管理、维护,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提升观感。要注意抓好细节末端及房前屋后的优化提升。

  正在辖区检查文明创建工作的翔安区委主要领导赶到现场,介绍翔安文明创建工作相关情况。据介绍,许厝村注重激发村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以文明乡风铸乡村振兴之魂。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区街不断投入,加大整治力度,让村容村貌有了新提升。下一步,许厝村将继续从细节入手,继续美化村容村貌,做好“微景观”,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目前有多少志愿者?”在同安区苏厝村,检查组直奔志愿服务站并详细了解情况。据介绍,苏厝村实行志愿服务积分排名,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给予奖励,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随后,检查组到村史馆以及村庄区域检查,对做得好的给予肯定,不到位的提醒继续提升。

  【现场直击】

  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

  拆除违建还路于民 晾晒区周边鲜花点缀

  渐美村原本的空中“蜘蛛网”变得规整。

  原来路边无序的摆摊长龙不见了,现场恢复干净整洁,道路也变得宽敞;原本渐美北路上存在的违章铁栏,居民主动拆除还路于民……5日下午,检查组看到,渐美村如今面貌一新。

  在村庄里,部分公共晾晒区设置比较巧妙,周围三角梅等鲜花点缀,增添了不少美感。

  在渐美村239号附近,原来有铁皮房乱搭建的情况,经过改造,现场变成整洁的小广场,广场上设立了摊规点,便于规范摆摊。

  集美区后溪镇后溪村

  村民家门口物品乱堆

  路边民房窗玻璃破损

  后溪村路边一民房窗户破损。

  5日下午,检查组来到后溪村委会门口附近,见到有灌口后溪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的多个施工工地,叮嘱要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在抓紧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要避免出现管理缺位导致的脏乱差。

  在后溪城内里58号附近,个别村民家门口有物品堆放,显得有些凌乱;在后溪城内里159号附近,路边有一户民房的窗玻璃少了一块。

  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

  道路指示牌独具特色 个别点位杂物堆放

  许厝村个别地点卫生脏乱。

  许厝村村史馆通过讲好人文故事,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好载体。许厝村里,不少路线指示牌有许厝民乐的元素,既有设计感也很实用……7日上午,许厝村的这些好做法得到检查组肯定。

  但当检查组经过许厝村321号旁边的临时爱心摊位时,注意到里面设施堆放比较无序,经过许厝村605号附近时也发现围墙上和墙角有杂物堆放。

  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

  部分区域“盆景+护栏”

  一派清新田园气息

  7日上午,检查组来到苏厝村,这里道路干净整洁,主要路口因地制宜设置道路指示牌,做好便民服务。村子里,部分区域设置盆景加护栏,给人一种清新的田园气息。在苏厝大乡上里8-102旁边有围挡脱落,现场有志愿者及时发现并扶正固定。个别户外指示牌出现文字脱落,工作人员已经发现并安排重新制作。

  但在村庄里,检查组看到部分房前屋后还存在杂物乱堆放的情况。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