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角”
湖里区不断探索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下的美好家园
2022-10-13 00:00来源:厦门晚报

  ■近邻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拉近邻里距离。

  ■近邻合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共建单位开展进社区便民服务。

  ■禾盛社区小区党建公益行活动,为居民写春联。

  金安社区组织手工志愿服务队。

  ■禾山社区新景龙郡小区党群活动室书法公益活动。

  基层治理既是公共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有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

  近年来,湖里区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目标,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创新工作举措,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深化公众参与、强化居民自治为主线,将基层治理触角向小区延伸,积极推动资源、力量、服务三下沉,不断创新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下的基层治理“湖里模式”。

  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林雪秋

  激活力

  筑牢近邻之基 构建一核多元的组织新体系

  为改变物业管理不规范的状况,今年1月,湖里区江鹭花园小区党支部实行支部引领小区自治,与近邻力量形成合力,先后完成了小区线路整改、楼道墙面粉刷、停车改造及小区外围店面路面硬化等提升工作。其中,流动党员所在爱心建筑企业还将卫生死角改建成小区休闲点。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让居民受益,形成邻里相亲、相爱、相帮的融洽和睦关系。

  近年来,湖里区统筹治理和服务两项职能,创造性地提出“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服务下沉、治理创新”的社区治理理念,积极构建“一核引领、多元参与”的组织新体系——全方位深化近邻党建引领,全周期深化基层组织融合,全过程深化党员作用发挥。

  湖里区在全省率先开启了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创新探索。率先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小区业委会规范建设十条措施》等政府规范性文件,率先提出小区党支部参与物业评星定级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物业履职尽责。

  小区(网格)治理是基层治理深化提升的重要手段。湖里区民政局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近邻党建为纲,优化制度框架体系。充分运用近邻党建引领小区(网格)治理的工作方法,持续激发小区主体内生动力,建立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爱心厦门”建设的积极作用,以爱赋能,为居民提供精细化近邻服务。

  聚合力

  凝聚近邻之力 构建多元参与的治理新体系

  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摄影作品展、诗词作品展,共建单位走进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便捷服务;百家宴上,邻居们自己动手,煎炒烹炸,来人就上桌,其乐融融,热闹非凡……金尚社区“和谐邻里节”、达嘉馨园小区“百家宴”等活动,都是由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牵头,凝聚近邻之力,建构多元参与的治理新体系,聚合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以及群众自治组织等定期开展,既拉近了邻里关系,也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湖里区始终统筹好外部和内部力量,充分发挥近邻合力,推动多元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服务中来,培育发展小区内外各类组织力量参与治理,整合好外部资源,统筹好内部力量,链接好社会支持,不断激发居民参与自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下的美好家园。

  添动力

  回应近邻之需

  打造家门口的服务新体系

  清晨,家住嘉福花园小区的老陈,步行10分钟,来到社区体育运动公园,和老伙伴们一起打太极拳。锻炼完身体,拉拉家常,再到社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做个检测。

  家门口,既可以运动健身,还可以享受健康服务。这得益于湖里区近邻服务工作的开展——打造家门口的服务体系。

  湖里区民政局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提供高质量精准服务为目标,采取措施打造平台,回应群众需求,完善近邻敬老、济困、扶幼、助残、育德、医疗、关爱、文化等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同时,打造家门口的议事机制。各社区小区通过组建事务听评会、民主议事厅、居民论坛等不同形式的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吸纳驻区单位、共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深入开展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等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实践,打造了“书记下午茶”“老铁初心服务站”等民主协商品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使居民真正成为治理“主角”。

  【成果】

  湖里区基层治理经验先后获得“首届全国社区发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等多项荣誉。湖里区先后获得“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区”等称号。

  “社区治理经验”“书记下午茶”两个创新案例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智慧社区、智慧网格建设经验入选全国智慧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兴隆社区两岸融合工作法”被评为“全国百佳社区工作法”,“禾山社区幸福禾立方工作法”、“禾缘社区五缘工作法”先后获评“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