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近邻法庭揭牌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22-10-13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谢雪仙)翔安区市场监管局与集美区人民法院跨区合作,构建法治化、数字化、便利化、系统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保障体系,共同在全市率先创建近邻法庭——翔安区知识产权纠纷共治中心。昨日上午,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翔安区知识产权纠纷共治中心将充分发挥跨域诉讼、便民利民、诉非联动、在线解纷、规范指导等特色功能,使辖区企业和群众能就近解决纠纷、获得维权指导、接受普法教育等,有利于推动多方参与,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同保护、快保护的新格局,进一步强化翔安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6月份以来,翔安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对9起商标侵权纠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促成双方和解。

  翔安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协同力度,充分发挥翔安区知识产权纠纷共治中心作用,借助行政与司法双重引擎,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加速跑”,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翔安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翔安区有效发明专利达346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数量在全市各区中名列前茅,2022年新增商标授权量3208件,翔安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被评为福建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工作站,目前已经成立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分站、翔安工业园区分站,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