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数字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
十年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8%,比GDP年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
2022-10-13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我市正着力构筑“4+4+6”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居副省级城市前列;2021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2.6%,排名全省第一;2012年至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8%,比GDP年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我市入选2021年度全国“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为第五次获此殊荣……昨日下午,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绩单”。

  文/记者 张诗 图/记者 陈立新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多个产业基地全国最大

  我市正着力构筑“4+4+6”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力量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机械装备两个工业支柱产业。其中,机械装备集群涵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航空维修、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低压开关高端制造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数据显示,电子信息制造业2021年实现产值3077亿元,2022年1-8月实现产值2149.6亿元,同比增长5.8%;机械装备产业集群2021年产值2188.6亿元,2022年1-8月机械装备产业链群实现产值1558.82亿元,同比增长14.2%。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政策兑现“足不出户”

  目前,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持续打造“芯-屏-端-软-智-网”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

  我市拥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2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8家、国家单项冠军10项、国家级绿色制造业企业72家,现有31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布82个制造业创新发展赋能平台,培育67个产业创新与服务公共平台。

  此外,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实现政策兑现“足不出户”、材料准备“系统代劳”、扶持资金“自动兑现”,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