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文明创建样板 城中村渐行渐美
厦门市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海沧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渐美村
2022-10-13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渐美村越来越美,为其他“全国文明村”提供了很好的创建样板。

  ■渐美村因地制宜,设置停车场。

  ■渐美村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道路平整、环境整洁、缆线规整、场所功能齐全……蝶变后的“全国文明村”渐美村,为其他“全国文明村”提供了很好的创建样板。昨天上午,我市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海沧区召开,与会人员走进渐美村,现场观摩学习海沧区“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经验。

  据了解,此次推进会旨在学习先进典型,查找自身不足,全面提升我市文明村镇创建水平,高标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先破后立、边破边立”的原则,坚持“先谋划后推动、先整治后提升、先发动后强制、先功能后景观、先规划后建设、先集体后个人、先提升后规范”,全面推进渐美村综合整治提升和文明创建工作,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杨佳怡 林晓蕾 图/郑伟明

  与会人员走进渐美村

  边看边议学习优秀经验

  昨天上午,与会人员从渐美北路出发,徒步前行。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了解渐美村的“前世今生”,每个节点都摆放了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街道包片领导在介绍这些节点变化时,将村两委、乡贤、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带头配合拆违让地的故事一个个娓娓道来。

  “党员更应该带头,把‘全国文明村’招牌擦得更亮。”村民苏水波主动拆除了位于村口的铁皮搭盖矮房。如今,渐美村北面入村口宽敞大气,道路整洁,绿植茂盛,和一旁竖立的“全国文明村”招牌相得益彰。“村里怎么安排,我就怎么干!我相信文明创建肯定是为了村民好,我们可以让!”退休干部李国平拆除了位于渐美北路的自建铁皮屋,给道路拓宽让出空间。村党委第一书记许朱充带头拆除了小学路上自家厂房,为村民做了表率。一名退休老干部主动把靠近路边的护栏和储藏间拆除,清理修整后,门前修建了人行道,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记者了解到,与会人员不仅来自全市文明创建相关部门,还有岛外四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组和7个镇街、10个全国文明村镇有关负责人。一路上,大家边走边看边议,互相讨论可供学习借鉴的地方。

  村庄变化翻天覆地 与会人员频频点赞

  在渐美村,全民参与文明创建,共建美好家园,让这里发生了蝶变。“半年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名与会人员曾于5月份到过渐美村,昨日看着眼前的变化,他连连点赞。

  沿着龙舟池路,与会人员一行来到南入村口新建的停车场。“这里原先是一排店面,从村两委到乡贤、广大党员干部,大家主动带头配合拆违让地。村道拓宽并进行了‘白改黑’,还修建了7处停车场,解决了村庄进出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街道包村干部介绍,在区委区政府以及街道全力推动下,全村生成推进24个项目,其中11个已改造完成。

  “新建停车场从村民自发腾地让地而来,因地制宜,方便村民,值得我们学习。”半个多小时的徒步观摩中,与会人员对一些细节尤为关注。

  记者了解到,渐美村的龙舟池接下来将被打造成龙舟文化公园。“龙舟池美景,加上龙舟精神,这座文明村太迷人了!”家住这里的小陈说,村庄巨变和文明创建息息相关,自己租住在渐美村三年多,早已把这里当成了家。

  机制牵引破立结合 因村施策整改提升

  推进会在古香古色的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会上,海沧区介绍了全国文明村文明创建经验。据介绍,自2006年起,渐美村连续4次获评“福建省文明村”,2020年又获评“全国文明村”。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渐美村文明创建过程中,海沧特别注重机制牵引,区委区政府领导谋划审定综合整治提升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挂钩区领导按各自分工,经常深入现场察看指导。海沧还成立了由区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以及文明创建专项测评组,对标对表,每日汇总问题整改清单,每晚进行“夜会商”,争取问题当日清零。

  海沧区还坚持因村施策,科学推进整治工作,委托专业设计团队进行总体规划,策划了24个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在持续推动优化整治过程中,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缆线规整8800米,累计铺设缆线管道8.3公里,完成整村通信缆线落地。海沧区坚持破立结合,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不仅大力推进拆违治乱,还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停车位做到“应设尽设”,增设摊归点,做到疏堵结合。

  坚持以群众为主体 凝聚多方力量参与文明创建

  在村口进行交通督导,走街串巷捡拾垃圾,到幸福食堂打扫卫生……身穿红马甲的“爱心妈妈”志愿者每天都穿梭在渐美村街头巷尾。“谁有空就出来服务,大家都争着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渐美村党委委员许月琼说。

  在渐美村,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村民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全国文明村”添彩。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在整治过程中,渐美村特别强调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凝聚多方力量,参与文明创建。运用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先后承办“美好生活在厝边·海沧区城中村文明实践走透透”直播、文明直通车展演、“海沧新声力”理论宣讲等活动,融合乡贤理事会、老人协会等组织,设立了“话仙馆”机制,探索推行村民积分制度,建立村民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利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让村民充分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和综合治理,实现共商共创共享。

  渐美村还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建立“红黑榜”,定期开展“文明家庭”“优秀房东”等评选,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村民从“难受”“忍受”,转变为“接受”“享受”。

  海沧区加速推进

  城中村综合治理

  推进65处停车场建设,预计新增停车位6447个;策划生成32个道路完善提升项目,计划建设改造里程数58.90公里;完成重点区域缆线规整11.34万米;拆除违法搭盖等共计93394.74平方米……在海沧,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正持续加速推进,渐美村综合整治提升所带来的成效,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我们以‘党委领导、政府引领、村居自主、村民自治、市场参与’为机制,以解决民生迫切需求问题和现实工作薄弱环节为抓手,着力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品质,促进城村良好融合。”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标准,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聚焦城中村综合整治的难点痛点,健全完善多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日常运维管理机制和模式,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效。同时,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持续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