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品
榕枝上的鸟窝
2022-10-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高毅俊

  二层走廊的尽头,正对着大叶榕的枝梢。

  榕树扎根在围墙之外,是我身边水泥森林中真正意义上的树,仅此一棵,却四季常青,独木成林。榕树的主干,围上了当地人祈福用的红布带。这是我到厦门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一墙之隔,我的视线仅停留在茂密的树冠,从未看见街角的繁忙,更不用说年节时分那些在榕树下双手合十、驻足祷告的人了。

  放晴的时候,会有几缕阳光洒向走廊。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倚靠在窗台边,倾听墙外来往的足音。很长时间没有出去了,不清楚外面的盛景;很久没有新的客人了,这几缕阳光就让我心生暖意。

  并不是所有的访客都要登门而入,对于栖息在树上的鸟儿而言,窗台也是很好的栖息场所。麻雀三两成群,一蹦一跳;喜鹊在空中画着圈儿;偶尔也会有一两只燕子,撇着小脑袋看着玻璃后的我,就像我小时候扒着邻居的窗户偷窥笼中的小黄雀一样。

  日落时分,鸟儿们成群结队回到榕树的家中。夜幕降临,万籁寂静,我趴在书桌上。一刹那间,仿佛听见了来访的脚步声,我连忙推开房门奔向走廊,昏暗的灯光下空无一人。原来,刚才的脚步声竟是自己扑通起伏的心跳。

  在一个午后,我靠在窗台,突然发现距离最近的枝头上,多了一个小小的鸟窝。

  此后,每天清晨,我第一件事就是奔向走廊的尽头,推开窗户看一看那个鸟窝。不知不觉间,我不再像以往一样倚靠在窗台边等待阳光,而是谨慎地守望着树梢上那个温暖的小“家”。过了一段时间,鸟窝周围铺上了一层白色的绒毛。一个午后,我惊喜地发现里面多了两颗鸟蛋。我拈了一把小米,轻轻洒在旁边,决定从此以后不再打扰。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一阵雷声惊醒,大步来到走廊尽头,猛然推开窗户,只见乌云压城,红布带在风中凌乱飘荡。我满怀期待地望向树梢,然而鸟去巢空。大雨滂沱,我关上窗户,静静地趴在书桌上。雨停之后,再次来到窗前,小心翼翼地确认了刚才的失落。

  空空如也的鸟窝!大概它们也不属于这里吧,就像我一样,它们离开故乡来到了鹭岛。或许,眼前的空巢,只是它们暂时的栖身之所。

  我依然像往常一样倚靠在窗台,但再也没见到那几只鸟儿回巢。它们到处旅行,偶尔落脚我的窗前,又飞到了其他地方。到处都是它们的家。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