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村记事
沉默的“姐夫”
2022-10-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宋小植

  建通的姐夫是个很模糊的人。

  说他模糊,不是指他的形象模糊,是指他给人的印象模糊。

  我想到建通,会想到建通黝黑的皮肤。建通见到人会憨憨地笑,“坐。”他说。

  除此之外,建通基本无话,就见到他默默地做事情。早上6点左右起床,干活;中午12点准时吃饭,午睡;再继续下地干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姐夫是什么印象呢?

  我模模糊糊地想,好像是跟着建通连在一起的。

  自从建通的老婆妹金回老家去照顾孙子,地瓜村的农场就剩下建通一个人了。农场果树多,又要养鸡鸭。建通就推荐了他的姐夫来帮忙。

  姐夫住在山腰上,建通住在山脚下。一上一下,有个呼应。

  据说姐夫也是考虑了很久的。姐夫前几年也在农场干活,照旧住在山腰上,与山脚的建通两口子一上一下。

  那时候建通夫妻俩负责果树和蔬菜,还要养鸡养鸭。姐夫负责放羊放牛。因为他在山腰,我们在山脚。远远地只能看到牛。白鹭从棕色的牛背上飞起,飞过池塘。黑色的山羊隐没在青草地里。在我们城里人看起来,有田园牧歌般的感觉。

  有时姐夫赶着牛羊下山,在山脚下碰到我们。我们正想跟他打招呼。可是他的眼神一滞。我们的招呼就断了。

  沉默就此成了我们的相处方式。

  后来听到老管家建元说他:做事就要有做事的样子,不然人家花钱请你来干嘛……

  后来听说一年卖牛的钱,都付不了他的工资。后来农场卖了牛卖了羊,姐夫就离开地瓜村了。

  这次再把他请回来,是建通的主意。建通说他能管住姐夫。

  再去地瓜村,建通就让我跟他们一起吃饭。午饭是姐夫做的。三个人两菜一汤,清爽可口。我忍不住夸了姐夫。姐夫涩涩的,微微笑了一下。

  姐夫这次再回地瓜村,不养牛了。他养羊和养猪。

  黑山羊在山脚吃草,白鹭又跟着山羊,起起落落。

  秋天傍晚的风吹过来,晚霞还没落下,姐夫提着猪食,穿过被杂草环抱的荷花池,去给三只猪喂食。

  第二天午后我没有休息,正在村里逛。几只山羊呼啦啦地跑到屋顶,瓦片呼啦啦地响。姐夫又不见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