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食物我做主
香喷喷的铁锅焖面
2022-10-24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文/图 麦芽儿

  无数次下决心再也不买锅的我又食言了。没办法,当我看到这款大号铸铁锅时马上想起了在东北吃过的铁锅焖面,家里就缺这么一个适合焖面的锅!

  很多朋友觉得做焖面麻烦,担心焖不熟。其实只要练习几次,你会发现焖面比炸酱面省事。焖面好吃是因为面条没经过水煮,是利用炖菜时产生的蒸汽蒸熟的,最大限度地吸收了菜的香气。做焖面的菜要选用耐煮的,除了最经典的豆角焖面,还可以用其他菜,我在东北吃过的素什锦焖面就是由多种菜组合的。面条要用干爽劲道的鲜切面,别太湿软。锅最好用直径大的平底不粘锅,菜和面铺得开,受热均匀。

  原料(2-3人份):

  豆角一把,鲜面条300克,油、盐、老抽、八角适量。

  做法:

  1. 热锅凉油,放入摘洗干净的豆角和三四粒八角,炒2分钟,使豆角都均匀沾上油。

  2. 向锅里倒入热水,水量控制在刚好没过全部豆角,不要太多。

  3. 汤烧开后加入盐和老抽,将生面条平铺在豆角上,盖上锅盖,转小火焖煮10分钟。注意:煮到5分钟的时候打开锅盖看看所剩汤量,从锅的边缘补加些热水。我喜欢用铸铁锅就是因为密封性好,水分流失少,可少加一点水或不加。

  4. 煮到10分钟的时候打开锅盖,此时锅里应该还有一点汤汁,面条熟了但有些干硬。用筷子把面条和豆角拌匀,翻炒2分钟。不忌五辛的可在出锅前撒些蒜末味道更好。

  5. 面条吸入汤汁软而不糟,干香劲道。

展开阅读全文